香港的「不可能食品」粟米肉磚飯

香港的「不可能食品」粟米肉磚飯


竹篙灣隔離檢疫中心那一塊「粟米肉磚」,令全港七百萬人都震驚了,訊息量相當巨大⸺由五光十色豐儉由人的美食天堂,變成發黑的廉價工場量產食品,才不過十多廿年的光景,果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不幸中之大幸的是,「肉磚」橫空出世後,無辜被隔離的數千名居民隨即獲得政府釋放。其後食環署急忙去巡查、口頭警告和檢控學生飯盒龍頭供應商「丹尼食品」,聲稱發現其食物室不潔及保存食物溫度不當云云。事實上,丹尼曾在2019年令廿多個上水的小學生腹瀉,目前仍然憑藉價格相宜而在學生飯盒界屹立不倒,甚至獲得衞生署邀請去安排竹篙灣的膳食,香港社會的專業、廉潔和高效率可謂舉世無匹!今時今日,民間社區經濟圈已經被防疫措施摧毀得八八九九,餐飲業以後再難提供選擇,那一塊粟米肉磚他日必定會跟除下口罩的大家相見,可以在學校,可以在醫院,也可以在安老院舍 - 早已約好的了。

隔離營的劣食是暫時的,營外的困頓是長遠的。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2020年的申請較2019年同期激增近一半,大半是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家庭;而無受政府資助的「食物銀行」,失去航空膳食公司和街市蔬果回收的重要來源之餘,又收到倍增的求助,要在無奈之下決定將部份「熱餐」轉為「凍餐」。現在尚且如此,明年滯脹顯現之時,情況更加不堪設想!

以慈善和公益為目標的機構,會勉強保持食物質素,但靠壓縮成本以牟取利潤的公司則難有保證。從前的貧窮戶只能選擇住劏房或露宿,之後再要在冷飯菜汁和食西北風之間作選擇;「三餐一宿」在香港社會是一個天問⸺然而財政司和勞福局當下的答案是,要考慮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護己護人齊打疫苗,以及大灣區的十一種魅力。

既然政府可以從獎券基金挪用港幣十一億去興建檢疫中心,其實也可以把滾存了港幣一千億的未來基金拿去營運食物銀行,及早改寫香港人「無衣食」的未來 - 向那件又黑又硬的「粟米肉磚」說不;不可一,不可再。

拔一毛利天下也不為,財政司和勞福局的心肝都被隔離了嗎?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