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犯不起的Error

TVB犯不起的Error


舊同事於大台工作,早前他於社交媒體發出帖文,大讚Error的節目夠爆笑;至於筆者的朋友圈,幾乎人人都談論《自肥企劃》。因此,若還要講甚麼電視大戰,這一輪的勝負已相當明顯 - 大台輸到無影,連自己的員工都追看對家節目。

選擇娛樂可能是港人僅餘的自由之一。大家的選擇,一是對大台象徵的建制抗議,二是對節目質素有既定印象,三是真的不合口味。筆者試看幾個力推的大台綜藝節目,幾乎看不完一節就想轉台。除了主題不同,為何星期一至日都是《中國好聲音》式鬥獸show?這條向強國綜藝「抄考」的橋,本身就來自外國,而且在中國已玩了十多年,都厭倦了。你今日才來疲勞轟炸觀眾?而且,這些音樂和配音比賽,跟觀眾有何關係?

那位大台舊同事道出重點:「Error夠接地氣。」必須承認,ViuTV的節目製作成本較低,多用低成本玩綽頭,後續馬虎收尾;但重點是,好些節目非常貼近這代觀眾的娛樂。P牌女神炒車、Error大玩惡搞與低B遊戲、口罩小姐選美、港女三點式行山和鼓手大戰等等,未必百分百原創(其實大台十年前也拍過山系女孩之類的節目)但花生度十足,吸引網民討論、轉發再討論。當大家討厭大台,ViuTV的節目又有花生,觀眾自然懂得選擇;由上網重溫到定時開電視收看,逆向形成「追台」習慣。

面對觀眾流失,大台當然知衰。問題是,即使多十倍資源拍同樣的惡搞遊戲節目,結果也可能雷同,因為觀眾在情感上已主動無視大台。早陣子的《大整蠱》,連old sea food電台二人組都出動;論「抄考」日式綜藝,他們是師兄,但結果一樣無人討論。觀眾的既定印象已形成,大台有著他們討厭的台格,除了《愛回家》仍能hook住部份觀眾,基本上晚間8點半後的節目已告失守。

要大台藝人炸TVBuddy、比賽鬥小便量多,不停玩有味gag,不是不可,但難以向現有的廣告客戶交代。而且一如前述,是台格不合,即使做出成品,感覺亦相當怪異 - 本來J2可擔當實驗節目的平台,但不爭氣地,變成了外購劇集和節目的集散地;「後生仔」為主的自家製節目,卻因一個中年主持台柱太老而被恥笑。

大台不是不識死,其收費平台有一堆踩界和另類的自家製作節目,有機會扭轉觀眾印象。不過當觀眾連免費的81台也不看,更遑論須每月付鈔的收費台?但大台又可以隨便把這批節目放到免費的頻道嗎 - 尺度不說,若收費台的賣點也消失,所引致的內部鬥爭可有多嚴重?

Error的崛起,把大台綜藝殺個片甲不留。想不到政治殺不死它,山頭鬥爭殺不死它,偏偏四個專走奇形怪狀路線的搞笑藝人,把大台推至方寸大亂之境地。現實,有多諷刺呢。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