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將市民基因資料送往中國 港府研散播謠言會否構成犯罪

否認將市民基因資料送往中國 港府研散播謠言會否構成犯罪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8月2日)表示,衷心感謝北京積極回應特區政府,為應對本港嚴峻疫情而提出的要求,並迅速組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持特區抗疫。

支援隊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其中七名成員今日抵港,明日(8月3日)將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藉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滿足特區政府擴展社區檢測的需要。為做好對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8月1日)下午召開的政府內部抗疫督導委員會上,已就如何展開大規模病毒檢測作出了明確指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七名先遣部隊成員抵港。兩位局長對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要求,並迅速組成支援隊支持特區抗疫,表示衷心感謝。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將與支援隊成員通力合作,盡快擬定具體工作計劃。
  
此外,特區政府也注意到有人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指在市民進行的病毒檢測中,政府會將市民的基因資料送往中國。特區政府就此鄭重澄清絕無此事,強調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都絕對符合法律要求,而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中國。

對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港府作出譴責。至於散播不實謠言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

除上述支援隊,特區政府欣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亦已組建另一隊支援隊,協助特區政府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建設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特區政府期待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全城同心抗疫,盡快遏止越趨嚴峻的疫情。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