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東奧夢幻17天 港隊6面獎牌得來不易

走過東奧夢幻17天 港隊6面獎牌得來不易


隨著單車手逄瑤完成女子全能賽之後,港隊46名運動員完成今屆東京奧運的所有比賽,歷史性取得1金2銀3銅,成績斐然,港人亦度過了夢幻般的17日。

港隊今屆賽事低開高走,於首個正式比賽日並不如意,江旻憓與重劍獎牌擦身而過,賽前獎牌希望石偉雄跳馬落地失誤出局,再加上伍家朗無端捲入球衣風波,港隊奧運之路初段並不如意。

直至7月26日,即第3個正式比賽日,港隊苦等25年再次登上奧運舞台之巔。香港劍擊代表張家朗於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的決賽中,以15:11勇挫5號種子、爭取衛冕的意大利劍手Daniele Garozzo。除了是港隊今屆東奧第一面獎牌之外,也是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李麗珊於滑浪風帆賽封后之後,港隊第2面奧運金牌。

24歲的張家朗於今屆東奧走過高山低谷,於開幕禮中擔任持旗手的於16強大戰中,以15:3輕取2號種子的意大利劍手兼前世界冠軍Alessio Foconi,到8強戰時,又一度落後俄羅斯奧委會運動員Kirill Borodachev 9:14,最終奇跡反勝,張家朗於4強戰又以15:10勇挫最終獲得銅牌的捷克選手Alexander Choupenitch。

賽前備受矚目的港隊星級女泳手何詩蓓,一次又一次創造歷史,7月28日她於200米自由泳決賽,游出1分53秒92成績,以破亞洲紀錄的時間取得銀牌,亦是香港歷屆奧運泳賽最佳成績及個人最佳時間。兩日之後的100米自由泳決賽,23歲的何詩蓓游出52秒27,取得今屆第2面銀牌,兼再破亞洲紀錄。她是香港奧運史上,首位於同一屆賽事贏得兩面獎牌的選手。

8月5日,港隊獎牌大豐收的一日,乒乓球女團銅牌戰,港隊在先失1盤下連追3盤,以3:1反勝德國,取得銅牌。今戰港隊除了報回上屆里約奧運8強戰出局之仇,亦首次以全本地訓練乒乓球員登上頒獎台。金句王教練李靜「奇兵出奇跡」,改派蘇慧音出戰兩場單打,變招成功。

同日晚上,港隊單日內取得第二面獎牌,空手道代表劉慕裳於奧運女子個人形摘銅。29歲的劉慕裳於銅牌戰中取得26.94分,對手土耳其代表Dilara Bozan則獲26.52分。空手道為東京奧運新增項目,不過3年後的巴黎奧運將會剔除。此外,劉慕裳將成為閉幕禮中港隊的持旗手。

到奧運煞科日,於競輪賽失落獎牌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於爭先賽雖然無緣決賽,但在銅牌戰中接連兩回合擊敗德國的Emma Hinze,為港隊今屆賽事劃上圓美句號。連同2012年倫敦奧運競輪賽的銅牌,34歲的李慧詩成為首位於不同屆奧運都取得獎牌的香港運動員。

(圖片來源:港協暨奧委會、Gettyimages)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