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列EG.5為需留意變異株 衞生署指本地新冠活躍度回落

世衞列EG.5為需留意變異株 衞生署指本地新冠活躍度回落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因應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宣布將新冠病毒變異株EG.5及其亞系列為「需留意變異株」,中心提醒市民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感染及重症個案。

根據世衞資料,EG.5為XBB.1.9.2變異株的後代譜系。現有證據顯示,EG.5對全球造成的公共衞生風險為低,與XBB.1.16及其他現時流行的需留意變異株帶來的風險相若,至今並沒有報告顯示其致病嚴重程度出現變化。然而,由於EG.5的增長優勢及免疫逃逸特性,EG.5可能會導致感染個案上升,並於部分國家甚至全球成為主流變異株。

在本港,根據中心的最新的監測數據,本地新冠病毒活躍度有所回落。於7月30日至8月5日的一周,化驗所每天新增陽性檢測的數目(47至73宗)、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的檢測陽性比率(為5.62%,對比上一周的6.68%)、每周2019冠狀病毒病嚴重個案及經初步評估為死因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的死亡個案(為28宗,對比上一周的37宗)及定點普通科門診監測(為51.8宗(每千個診症計),對比上一周的57.2宗)的數據,均顯示比上一周有下降趨勢。

根據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新冠病毒檢測陽性樣本,以及新冠嚴重和死亡報告個案的有關樣本進行的基因分析,XBB及其亞系仍為本地的主流病毒株,佔有分析結果樣本多於95%,而EG.5佔約5.3%。本港首宗EG.5個案於截至4月22日的一周錄得。

另外,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本地流感情況。整體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由截至7月1日的一周開始上升。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和醫院管理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截至八月五日的一周,最新的流感病毒每周陽性百分比為8.31%,甲型(H3)流感為主流分型。整體公立醫院主要診斷為流感的入院率於同一周為0.29(每一萬人口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