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黨欺凌事件接連發生 蔡若蓮:青年誤以為社會接受私了

童黨欺凌事件接連發生 蔡若蓮:青年誤以為社會接受私了


近月網上經常流傳短片,涉及青少年毆打和欺凌朋輩的行為。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撰文,指欺凌問題威脅學生的健康及安全,必須正視,採取一切可行措施,及時制止及處理。她又呼籲人人提高反欺凌意識,建立正面價值觀,培養互助包容精神,防止歪風植根蔓延。

蔡若蓮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停課等難以預計的處境,學生難免會感到壓力和困擾,容易出現情緒問題,與人產生磨擦糾紛。她又提到加上去年的社會事件、網絡的敵意言論和人身攻擊、傳媒廣泛報導民間「私了」事件,青少年耳濡目染,誤以為社會接受「私了」、以仇恨言論宣洩情緒的行為,導致價值偏差,守法意識薄弱,以為暴力和不當行為可以解決問題,結果肆無忌憚,犯下大錯。

她認為在學校層面,如果發現欺凌行為,需盡快介入和跟進,以保護學生為出發點,即時制止有關不當行為,並通過教育和輔導,介入調停,安排專責人員跟進或轉介接受校外專業服務,糾正不當行為及觀念。過程中,須與家長攜手,深入了解欺凌行為背後的原因和心理需要,針對情況,或加強情緒管理技巧訓練、或提升解難能力,培養自尊自重自律的態度,支援他們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和同儕關係,逐步改善不當行為。

對於被欺凌者,她認為須有適當的措施,保護他們免被再傷害,教導他們學會保護自己、放心求助,並重建自信和對人的信任。為他們組織正面的支援網絡,讓他們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教育局亦設有機制處理特別個案,支援學校處理欺凌問題。然而,若情況嚴重,學校應適時尋求警方協助。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