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拿大發聲明關注香港 中國促停止干涉內政

歐盟加拿大發聲明關注香港 中國促停止干涉內政


歐盟與加拿大周六(8月17日)發出聯合聲明,針對香港緊長局勢,呼籲各方克制。

聲明由歐盟外交政策主管莫蓋里尼以及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名義發出,指香港在過去兩個月,有大批民眾行使基本的集會自由權利,但最近出現了不能接受的暴力事件,並有進一步暴力和不穩定的風險。

聲明提到,至關重要是要保持克制、拒絕暴力,並採取緊急措施緩和局勢。聲明又指《基本法》和國際協議賦予的和平集會權利,以及「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香港高度自治,應獲保障。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時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都無權干涉。歐方不顧中方反對,再三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歐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因此損害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