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廿三條重臨

慎防廿三條重臨


817鬧劇過後,鎂光燈從周融處轉移,再次照射到「飯盒會」議員身上。張曉明由上星期五開始分批與「飯盒會」議員會面。四輪會面過後,不止一名「飯盒會」議員稱會面中曾談及國家安全,而且佔討論相當重要的角色。國家安全這個字眼言猶在耳,立刻聯想到廿三條立法復辟。事實上,中共在過去兩個月向香港人「晒冷」,彷如告訴香港人,中共其實有能力為廿三條立法兼全身而退。

廿三條換「真」普選是一個流傳了很久的謠言,先不論這個「真」普選有幾真,或者是否用虛詞來形容的有真實成份的普選,只怕這個謠言有可能由「飯盒會」議員親身完成。由電子公投開始計起的短短不足兩個月之間,「飯盒會」議員的底線詭異地由三軌方案暴跌至希望方案沒有不合理限制,例如是「提名委員會提名不能以半數做界線」,直接承認提名委員會是一個合理存在。隨後,假若中共開出一個「八分之一提名門檻」加上為廿三條投下贊成一票的條件,有沒有議員會「狗衝」這個注碼呢?在某些泛民議員能夠接受「先普選,後廿三」的思維,加上對真普選的底線設定得這麼低的情況下,有人願意成為爛頭卒,接受「真」普選加廿三條來賣港也沒有違反他們的「原則」。

全身而退的鋪陳則在香港人已經逐漸遺忘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當中掀起序幕,結語提及「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幹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正與廿三條部份條文吻合。及後到七一,民陣宣稱今年遊行人數媲美零三年,這一年在議題不夠聚焦加上預演佔中搶佔傳媒版位的情況下影響等於零,可謂為中共打了一支強心針,原來出來抗議的市民根本惡不出個樣子來。

後來在七月尾有自稱「壹傳媒股民」爆料稱黎智英向泛民主派「科水」,姑勿論這些捐款是否正當,這一單爆料事件除了令泛民主派一身蟻之外,更重要的是藉「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為廿三條立法發酵。爆料新聞出現之後,那些土共外圍組織例如愛港力、幫港出聲等等,已經出現了一些希望廿三條立法的輿論,再加上剛剛完結的反佔中動員,中共已經大致上掌握到「遊戲玩法」。日後即使不跟政改綑綁,單獨再提廿三條立法,也大可依樣葫蘆,以經濟平穩發展作引旨,再發動五湖四海大遊行製造民意繼而強推。

817遊行縱然鬧出眾多笑話,同時足以令人心寒,香港當下的形勢是多麼險峻,是絕對不能輕率應對。除了要更努力傳訊之外,心態上也不能再柴娃娃,要做好心理準備將抗爭升級、升級再升級,才有足夠本錢跟中共對抗到底。


請支持本人的Facebook Page,謝謝:https://www.facebook.com/HazySolitud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