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6成中學生憂疫後脫罩相見 4成受訪者聚會時有罪惡感

調查指逾6成中學生憂疫後脫罩相見 4成受訪者聚會時有罪惡感


疫情持續近3年,學生上課一直受影響。有機構調查顯示,6成2人在社交距離限制下,社交意欲下降,更有6成3人更憂慮日後除下口罩與別人相見。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組,於今年6月以問卷形式,向全港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成功收回1051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6成2人在社交距離措施限制下,社交意欲下降;4成8人比疫情前更害怕面對面的社交場合;近4成人指因為要遵守社交距離措施,與別人聚會時有罪惡感;有2成2人表示對與人的溝通能力下降。

單位主管朱家賢分析指,青少年長期佩戴口罩生活,逐漸習慣將表情及情緒隱藏,害怕除下口罩與人相處,日後或會出現社交退縮的現象,期缺乏社交下,有機會誘發隱蔽危機。

小組建議學生嘗試於疫情下,盡力保持與人交流的動機和建立良好的朋輩關係等;學校可舉行更多以人數較少的小組活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