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的流浪貓問題(一)

粉嶺的流浪貓問題(一)

一天收到義工S的求助,說昨天想在某地方捉貓絕育的時候,不幸遇到一名中年女子。那女子最後還報警說S義工偷貓,最後貓捉不到,卻浪費了一整晚的時間。

我特地到粉嶺走走,看看流浪貓的問題,觀察到以下狀況: 

一) 車場和環保公司都有不少貓出沒
保守估計,單是車場已有五,六隻流浪貓,而且大部份還是未絕育的,很容易就看見這裡有人餵貓,因為見到一些吃剩的食物,其中還竟然有魚骨!? (見圖一)誰不知道我們不應該餵有骨的食物給動物,牠們怎懂得啃骨?而另一問題是餵貓人士並沒有清理貓咪吃剩的食物,我眼前見到的魚骨亦應該是數天之前了,這明顯是很沒公德心的表現! 
(圖二)

(圖一)

(圖二)

二) 車場絕不適合貓隻居住!
車場老闆不是貓癡,但也認為車場並不適合貓隻居住。他在去年冬天的時候,就曾目睹貓隻因怕冷而藏入車底取暖而最後身體被磨爛,貓屍死狀恐怖,慘不忍睹!鑑於餵貓人每天晚上都不間斷到車場餵貓,所以亦造就貓隻「定居」於車場,亦因好食好住,所以短短半年已有兩胎貓BB相繼出世,貓隻被捲入車底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所以,老闆每次出車前,都會先用數分鐘掀開車蓋看看有沒有貓咪在睡覺,但要知道香港少說也有數萬個車場,是不是每個車場老闆也會這樣做?車場真的可以成為貓隻的安居之所嗎? (見圖三)


(圖三)

三)曾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求助但不獲理會
車場老闆知道長此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致電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求助,可惜等了數月仍音訊全無,於是忍不住上Facebook直接找獨立義工求助,三天內便收到S義工的回覆,先後捕捉了多隻貓絕育及領養,所有車費皆由S義工獨力負責,並非如某些義工要收絕育費和領養費。而我亦向車場老闆和回收公司老闆親證S義工並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四) 愛心氾濫人士三五成群餵貓
而車場旁的回收公司亦指出,真的有不少「愛心」人士來餵貓,有的甚至一家大細,甚至是組團來餵貓,但她們餵完後沒有清理,令衛生環境惡劣。其實回收公司老闆及員工亦十分愛貓,本來不介意大家來餵貓,亦對餵貓人士處處容忍,但有的餵貓人士卻在回收公司門口餵,令員工於第二天要先清理門口才能開門工作。回收公司老闆亦已張貼通告,提醒大家不要再餵貓,不過大家卻沒有理會。餵貓本身無錯,但影響了別人!

五)義工替貓隻絕育和尋家
S義工亦成功於回收公司捕捉了多隻貓,有兩頭貓因為生病了,所以回收公司老闆亦帶回家照料,等到貓隻康復才放回。有時候,某些餵貓人喜歡自己讚自己有多大愛心,餵貓的食物有多大美味或昂貴等等,但一提到貓貓生病要暫託就雞飛狗走,你們真的是愛貓嗎?回收公司老闆和車場老闆一樣,都有尋求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援助,不過據聞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人手及資源一直不夠,大家請不要奢望愛協可以處理所有求助個案,所有曾餵過貓的都應該先出一份力!

六) 義工游說聖約瑟教堂堂主為貓隻絕育失敗
根據線報,曾有餵貓姨姨在堂內餵貓一段時間,更曾游說堂主可替貓隻做CCCP絕育放回,不過遭堂主拒絕。更勒令不准其他人內進餵貓。不少人可能認為貓隻在教堂內生活可能不算太差,但因為教堂鄰近馬路和旁邊就是車場,而教堂的圍牆不太高,貓隻可輕易跨越圍牆橫過馬路,或者在車底躲藏,有途人曾目擊貓隻被車撞倒。半年前FB曾有義工及教堂的人於群組展開討論,德望小學校監Pauline 曾揚言會親自處理事件及保證教堂內的貓經己全部絕育。但就現場所見,我們目睹有貓隻仍未剪耳,相信是有人說謊話!筆者之前曾致電德望小學找Pauline 校監詢問這事,不過可能因為暑假關係,未能聯絡上。

流浪貓適合被領養的黃金時期為三至六個月,一過了此階段,被人領養的機會就會慢慢降低,義工很想把握這個黃金期替貓隻尋家,但可惜得不到其他人的支持甚至阻撓。事件仍未完結,下星期繼續。

差一步就跌落坑渠既貓女被義工救起,漂亮的黃貓女正等待爸爸媽媽,有興趣人士請聯絡Lisa 義工: olausenlisa@yahoo.com.hk

我們兩隻剛剛被義工救起絕育,如無人要我們就要放回街上流浪啦。有意領養人士請聯絡「隨手拍街貓」專頁與版主聯絡,另義工更暫託了逾三十多隻貓,歡迎大家領養,需要家訪。

我是5個大的波波點貓,喜歡被抱,背部有兩個圓圈,好少見架。請聯絡「隨手拍街貓」專頁。

另動物朋友正不斷為倉狗等進行絕育,如果想支持她們,可以瀏覽以下網站: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