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北京 未感興盛

閱兵北京 未感興盛



中共閱兵,非但勞民傷財,更是不得人心的惡搞。

前往觀禮的外國元首,數得上較為有份量的,就只有盟友俄羅斯,其他大國如英、美、法、日,早就婉拒出席,明眼人看去就知這道些大國在玩杯葛,只欠說出口而已,亦說明了「中國威脅論」,不管真偽,在大國眼中仍然存在。再者,近年中共多番借「中國夢」虛構出來的民族主義,引起大陸憤青血脈亢奮的同時,亦令鄰近地區感到威脅,如今北京再來一場規模龐大的閱兵,諸國乘機以拒絕出席來宣洩不滿亦不出奇。

中共對外得失,對內亦不見得討喜。閱兵前後,整個北京的戒嚴程度,猶如擴大了的紫禁城。城內實行的措施,畸形到不合常理,其中包括嚴格交通管制、關閉地鐵站、辦公室要將剪刀等利器藏好、附近民居不得開窗、不要往外看、不要站在露台、不要打開煤氣爐,當局甚至派出獼猴和獵鷹來驅趕附近雀鳥,以免影響空中閱兵,大陸滬深兩市更會在期間停市。封城鎖路,連民眾一切的生活也要積極干預,如此恐怖的展示「國力」,倒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同時反映出中共對穩定政權欠缺信心,否則無必要如此勞師動眾,來做這麼多的擾民舉措。

種種奇形怪狀的花邊新聞,近月不停在世界各地媒體中得見,沒有換來羨慕目光,反惹得世人無盡恥笑,而習近平一直熱忱的中國綺夢,在解放軍禮炮還未響起的時候,便先遭世人的嘲笑聲所驚醒。

固然,習近平或許早就料到,這場政治劇將不會有很好的「外國票房」,皆因中共一貫的動作,大多數是對自己人而做,外國人怎看反而屬其次。自從習上台以後,派系鬥爭一直為中國內外所關注,中間多次傳出當權領導失勢的謠言,自然會令習感到壓力,故借閱兵為名,向天下昭告他大權在握,雖或無可奈何,但又是絕對不能省卻的動作,否則難免有示人以弱的感覺。

問題卻是,因一場大龍鳳而積累的民怨,遠比因此而增強懾眾的能力為多,且亦無助消弭外國對中國的疑慮,屬於蝕本秀,人前算是臉充得胖,內裡還是損手爛腳,得不償失。然而,獨裁封閉,自以為是泱泱大國,就是如此經不起考驗,敵不過現實的連番嘲弄。

或許,這場閱兵的唯一成就,大概就是在人類歷史塗下一頁深深的污穢,讓後人得以警惕。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