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屍體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為本港首例

野豬屍體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為本港首例


漁護署今日(9月3日)公布,一具野豬屍體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為本港首宗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個案。
  
因應近日香港島小西灣出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護署人員為一具在小西灣黑角徑被發現的野豬屍體進行化驗,發現有關野豬屍體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至今未有在香港其他地區發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護署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及進行野豬監測工作。
  
目前沒有本地豬場受是次事件影響,港島區並無豬場,而漁護署已即時將是次個案通知所有本地豬場負責人,並提醒他們加強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野豬進入養豬場範圍傳播非洲豬瘟病毒。如豬場負責人發現豬隻健康有異常,須向漁護署通報。漁護署一直密切監察本地豬場豬隻的健康情況,如有需要會收集樣本以進行檢驗。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非洲豬瘟屬豬隻及野豬間高度傳染的疾病,但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徹底煮熟後可放心食用。本個案並不影響本港活豬供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