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大倉的最後一夜

銀座大倉的最後一夜


緣起於數年前,偶然讀到一本講述東京飲食巨匠的書,再找來壽司之神的紀錄片追看,隨即心生嚮往。在一次聚會中,席間跟謎之音提及,要不一同前往和食三神的餐廳試試看?結果,一拍即合。

自此,對壽司、天掃羅、鰻魚飯有了全新的認知 - 從前,只會透過超市、迴轉或放題店接觸上述食物。回港後,再也回不去那年少時光。如是者,開始遍尋香港的日籍大廚餐廳嚐鮮。

當時過江龍餐廳未有現在普及,經過一輪資料搜集,知道大倉師傅來港做壽司已有一段日子,加上餐廳地址與住處鄰近,遂動身一試。

那時候年資歷淺,消費能力有限,只能花費數百,食午市標準套餐,誰知水準卻遠超所望!當然,與數寄屋橋的經驗截然不同,惟與自己過往經驗相比,已是優勝於百倍。自此,即與大倉師傅結緣。由午市的標準套餐開始,到晚市發辦,逐一認識每款魚介的名稱、外觀、時令、味道。以致日後再訪東京鮨店,不至呆若白丁,唔駛「口行行唔識講」,at least都可以頂到兩嘴。

在這裡,從來沒有出現過紫海膽、赤海膽、鮑魚等名貴食材;至少在這幾年來,自己未曾見過。惟大倉師傅卻能透過其握功、刀功與調味,將平凡的食材提升至另一層次。比如俄羅斯產的馬糞海膽,輕輕下一抹鹽巴,海膽的鮮甜味即活現舌尖。來這裡食飯,似是定期探訪朋友,遠高於追求頂尖食材的極致美味。

偶爾忽發奇想,在這雞犬升天的年代,不少未學滿師的本地學徒,皆以貴價食材蒙混過關。假如這些材料落在大倉師傅手中,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密切期待!

(執筆之時,大倉師傅剛轉職銅鑼灣板神餐廳執掌壽司吧枱,風格跟尖沙咀銀座大倉分別不大。)


1. 雜錦漬物
2. 生蠔
3. 赤貝壽司
4. 牡丹蝦壽司
5. 池魚壽司
6. 響螺刺身
7. 花竹蝦(熟)壽司
8. 北寄貝壽司(前)及貝柱壽司(後)
9. 芽蔥壽司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