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女主角莊芷茵 談熱血時報九周年重頭戲

專訪《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女主角莊芷茵 談熱血時報九周年重頭戲


訪問法子(莊芷茵),就如看著她成長,一步一腳印。

2018年的神七「推上報」封面,她分享了加入熱血時報,成為主持的前因後果;2020年宣佈參選立法會,她對於政治理念侃侃而談。來到2021年,她是《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女主角之一,但她最關注的,卻是熱血時報前路。

「我當然關心自己,但我更重視熱血時報。」法子說。「熱血時報自2012年成立至今,一直承受四方八面的攻訐。但我們都不怕,一直克勤小物,專注手頭上可以做好的每一件小事情。」

眼前的法子,一言一行,教人刮目相看,笑容卻依然甜美動人,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依然百看不厭。

「當年參演〈熱血劇場:華夏上班族〉,製作成本所限,只能在熱血時報的茶水間拍攝,而且每集都要一take過,非常考驗大家的轉數,極有挑戰性⸺雖然要與一眾經驗豐富的熱時主持做對手戲,幸好我亦非白紙一張,自中學起已參演校內話劇,後來獲駐校社工推薦,加入由本地慈善團體所辦的劇團做演員,有幕前經驗!」她表示,拍攝過程中,充份感受到團結的力量,亦令法子對熱血時報認識更多,開始留意網台節目。

「我加入時劇集幾近尾聲,飾演『法子』一角。從此以後,大家就稱我做『法子』了。」2017年中,熱血時報辦〈熱血新世代:熱血神七主持招募〉,她即報名應徵,並順利被取錄。踏上網台主持之路。

「或有人認為,做網台主持,只要準時出現鏡頭前就是,其實不然。每一集的主題、內容、資料,都要與節目拍檔相配合,即使那些是我不熟悉的範疇,也不可以眼光光、一言不發地坐在直播室啊!」

事實上,今日的法子,不再是那個少不更事的法子了,亦不單是個網台主持 - 每星期的直銷節目〈好人經濟〉,都要努力叫賣,爭取業績;每年的台慶劇場,以及各式大小演出,她亦會儘量參與。「今年我更要為九周年重頭戲《戀愛不是請客吃飯》排戲、練歌、影寫真!還有12月的《香港愛情:假裝瘟疫蔓延中》舞台劇呢!」


「《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和《香港愛情:假裝瘟疫蔓延中》,可能是我們在九展最後兩個演出了。」

提起《戀愛不是請客吃飯》,法子雙眸發亮。「今年是熱血時報成立九周年。黃洋達公開宣佈要『玩很大』,推出重頭戲《戀愛不是請客吃飯》,挑戰創意極限。他將陳秀慧的原著小說『阿倩和她的鋼琴』及『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合寫成一齣音樂劇,又找來762及阿A寫歌,Eric Chow編繪漫畫!為了讓這個大型創作企劃實現,我們要籌集足夠資源,讓創意充份實踐!」

「我在劇中飾演『阿倩』,既要一邊演出一邊唱歌,還有親熱情節;另外我又要唱歌、出碟、出寫真集,真的『玩很大』啊!」法子笑道:「咩都試吓丫嘛!」

她頓了一頓,又說:「黃洋達常在節目中說過,未來在香港辦娛樂事業,將會難關重重,一想到這裡我就很傷心,覺得要更加努力,做好自己,希望得到更多支持,並為這齣重頭戲爭取更多資源 - 愈多愈好!」

平日的法子溫柔、愛笑,但當她認真起來的時候,絕對會令人嚇一跳。「正如黃洋達在網台節目中所言,香港的創作自由明顯地正在不斷收窄;娛樂方面,可預期的是,市道不景,由全香港人班底的演出及製作,將會愈來愈少。但熱血時報卻是反其道而行,既每日開咪,有自己的網店及橫線直銷節目,又做出版,每年辦舞台劇和音樂劇,更有各式企劃,幾乎沒有停過!身為一份子,我實在驕傲。不過……」

她深深吸一口氣,皺眉道:「……我很擔心,某日一覺醒來,發現我們不可以再製作及演出了。」此話何解?

法子惋惜:「自2012年開始,熱血時報每年都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九展)演出;我們在那裡搞過棟篤笑、演唱會與舞台劇,亦舉辦過拳賽!這裡有大家的回憶,以及觀眾的笑聲和掌聲,我非常不捨 - 2020年演《紅樓夢想》,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的舞台上流下眼淚啊!但九展已被中國的財團收購,據說買家很可能將之重建甲級商廈......因此,2021年年底,熱血時報接連兩個演出,《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和《香港愛情:假裝瘟疫蔓延中》,可能是我們在九展最後兩個演出了。」

她又分享,自己中學起已參演校內話劇,後來加入由本地劇團,亦曾參與多次的台慶劇場,因此深深明白到,要在香港找演出場地並非易事,更何況是收費合理的中小型場地。「所以,鄰近熱血時報辦公室的九展,非常重要!相信我們日後有機會要另找場地做演出,但今年之後,相信未必可以再踏九展的台板了。」


當年錯失良機,今日法子要收復失地

說著說著,法子忽然哼起阿A的〈莫待無花空折枝〉(收錄於《古詩唱遊》專輯,2018年熱血時報出版):「別再相信一切有下次,別要等到悔恨那陣時......」

咦?法子真的很喜愛唱歌啊!

「我不單喜歡唱歌,其實我最喜愛做幕前,不單享受在台上演出,更愛與團隊分工合作、上下一心為理想而努力!」由五週年台慶匯演,到〈金錢師〉、〈香港愛情〉與〈紅樓夢想〉,都有法子的倩影。

「猶記得五週年台慶匯演,我在台上唱出〈我想食個麵〉和〈你已經很努力〉兩首歌;演出過後,黃洋達問我,願不願意學唱歌?當刻我受寵若驚,怕倉卒答應將有負他所托,又怕時間上未必能遷就,所以猶豫不決,一直未有回覆。2020年,黃洋達及鄭松泰建議我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議席。思前想後,忽然醒覺,當日黃洋達不是說過,讓我唱歌的嗎?於是告訴他,我想唱歌、想出碟!他二話不說,立即答應。」法子坦言,從前的自己沒主見,船頭驚鬼船尾驚賊;但在黃洋達身上,她領會到自己必須要主動求變。


「沒有熱血時報,就沒有法子。因此我懇請大家支持《戀愛不是請客吃飯》!」

「我最佩服黃洋達的魄力。他每星期做足五日節目,當中包括橫線節目〈大香港早晨〉、〈國立大台〉及直銷節目〈Zeiton好人經濟〉,別忘了還有「愚樂無窮」通宵時段的〈熱血皇家創作團〉呢!另外,他每星期要寫連載小說,更要籌劃大型活動包括書展、台慶劇場;此外又有不同的企劃,如2021年年初的畫展......別忘了,還有『初代合約藝人課金戰』和『熱血劇集台』呢!」法子說罷,伸伸舌頭:「黃洋達一日不言倦,我都不敢喊累。他就是我的傍樣!」

至於法子,絕非只講不做,每星期的午間直銷節目〈好人經濟〉,逢星期二的PassionPrime收費台節目〈棟篤.笑死朕Sit Down Comedy〉,還有星期三的〈國立大台〉都有她的芳蹤......既是《戀愛不是請客吃飯》女主角之一,還參演今年12月的舞台劇《香港愛情:假裝瘟蔓延時》,又要唱歌、出碟、出寫真,更參加「熱血初代合約藝人課金戰」,可謂百足咁多爪!

法子說不敢喊累,但她究竟有幾忙?小妮子輕輕一笑:「坦白說,雖然我並非首次為熱時踩台板,但《戀愛不是請客吃飯》是齣音樂劇,我首次要一邊演戲同時唱歌,很有挑戰性!為做到最好,我每星期除了做節目,也要勤力練歌,並在節目裡即席演唱;亦要與小夜,法子、Anson等為舞台劇排練!另外,更要騰出時間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現在是阿A教我唱歌......正確來說,他是教我如何運用身體不同部份的肌肉去發聲和呼吸才對!經他的提點,我的歌唱技巧即有改善;不過,距離完美,還有一大段距離。我每星期都在〈國立大台〉即席演唱,就是為了讓大家都看到我的努力。」法子說。


至於推出寫真集,倒是出乎法子意料之外,她卻甘之如飴。「當日黃洋達對我說:『既然你將會在劇中唱歌,音樂劇亦要拍宣傳照,還要出碟,不如順道拍寫真吧!』我沒想太多,也就一口答應。」

關於「大尺度」,她很感激黃洋達以及製作團隊的坦誠,令她可以安心地、專心地,在鏡頭前呈現最住狀態。「當時黃洋達說要『做勁啲』,我還以為他說笑而已!但某集〈棟篤.笑死朕Sit Down Comedy〉直播off mic後,黃洋達與阿朗(〈TCO〉主持,法子寫真集攝影師)與我一起定下拍攝內容、角度與取景,他們表示,必須要得到我同意,團隊才會去做。」

訪問當日,寫真集拍攝部份經已竣工。法子說,整個拍攝過程相當順利 - 除了一開始時。「當刻我未能完全投入,姿勢、表情、眼神都很生硬;花了不少時間warm up後,狀態愈來愈好,拍攝亦漸入佳境。因此,敬請大家期待我的寫真集!」

拍寫真,會擔心外人的眼光嗎?法子搖頭:「多年來,看著熱血時報每一個企劃,每一場演出,上上下下台前幕後所付出的血汗,我的付出又算得上甚麼?若果我能夠喚起大家關注本地原創作品,包括小說、音樂、插畫、舞台劇,並且成為你愛上熱血時報的理由,就已足夠。」

「沒有熱血時報,就沒有法子。承蒙觀眾、聽眾及金主的愛戴,我所做的每一件事,他們都非常支持。熱血時報是個價值觀與理念相近的大家庭,我不欲辜負大家對熱血時報以及對我的愛,因此要做得更好、更出色,作為回報!」


《戀愛不是請客吃飯》預售連結:
https://bit.ly/3y6tgJx

《香港愛情:假裝瘟疫蔓延中》預售連結:
https://bit.ly/3kcjDnx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