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傷害我

請不要傷害我


近年有不少報道指野豬因覓食或迷路而誤闖市區,令大家普遍認為野豬體型龐大、生性兇惡、極具攻擊性,如猛獸般非常可怕。但其實野豬乃香港土生土長的原生動物,而且十分膽小,並不太兇惡。身處香港這片人與動物共存的彈丸之地,應好好認識這群城市周邊的鄰居。

野豬是陸棲哺乳動物,適應力強,足跡遍佈歐洲、亞洲和非洲。在香港,港島、大嶼山、大帽山、新界東北、西貢及清水灣之叢林、草原甚至農田郊野地區,都可找到牠們的蹤影。同時,野豬屬雜食動物,無論是郊區的果實、樹葉、還是細小的無脊椎動物等都是牠們的美食。另外,野豬嗅覺靈敏,能夠找到地底下的食物,如肥美的根莖和蚯蚓。牠們會用像鏟子似的吻部翻鬆泥土,掘出食物。

看到野豬不用怕

野豬一般活躍於晚間時段,但亦有野豬在日間誤闖市區,而我們在日間行山時亦可能會遇到野豬。一旦見到牠們請不用害怕,野豬天生膽小怕人,遇到人類時會避開,只要謹記不要開閃光燈拍照、大叫或追趕,野豬就不會主動襲擊你。不過,帶著小野豬的成年野豬較為敏感,會誤以為人類想傷害牠們,因此大家遇上野豬時謹記保持距離,然後慢慢離開便可。

不要餵飼野豬

社區中,有人出於好心去餵飼流浪動物,或會把吃剩的食物分給流浪動物,但野豬卻是野生的,並非被棄養,此舉反而會破壞牠們的生態。首先,因為當野生動物太習慣在社區出沒,就會對社區造成滋擾,加深大家的厭惡感;其次,人類餵飼的飼料未必適合野生動物;再者,餵食會令野生動物失去覓食本能,並且不再與人類保持距離。

野豬乃雜食動物,郊野有大量食物適合牠們,如植物種子、果實等昆蟲等,毋須我們餵飼。今日大家看到野豬走進市區覓食,其實與人類主動餵飼大有關係。

最後,貓民懇請大家不要把責任推在野豬身上。同時,港府應該儘快做好城市規劃以及加強教育宣傳,不要將野豬「妖魔化」,並要從各方面告訴市民切勿餵野豬,拍打或開閃光燈恐嚇牠們;而住在鄰近郊區村屋的市民,可加設鐵絲網防止野豬闖入。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