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屬幻想

純屬幻想


2021年6月中,香港政府突然下令修改電檢制度,除以往三級制外增加國安元素,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或「影響國家完整統一」的電影作品,均可「不予上映」 - 基本上是玩殘整個業界,由上而下無一被玩透!首先,業界所拍攝的電影,不知道何時或何種原因下被禁;第二,發行商無法估計片倉的貨何時會變成禁片;第三,當電檢條例收緊,上映電影被「河蟹」後,觀眾還會去戲院看戲嗎?還是在家中看Netflix,或未來的Disney+及HBO Max呢?上千萬的戲院投資,會因此付諸東流嗎?

套用俗語,即「白蝕」。

「禁片」這回事,在香港一直存在。不過,二戰後重光的香港,港英政府改變審查準則 - 除道德之外,電影以保持中立為主,過份右翼或左翼的作品都不能上映,以免影響與鄰近地區之關係(當然,如此做法最主要是防左)。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電檢制度推行三級制,港英政府慢慢放鬆對政治的戒備,形成往後廿幾卅年的發展。直至今年,電檢制度突然收緊,僅以含混不清的條文指引,形同中國的審查制度,基本上是回到二戰的日治香港時代。

當然,事態發展下去,不會如此簡單;以下推論純屬滑波,如有雷同純屬不幸。

審查這回事,只會停留在電影院嗎?當然不會。同時,現有制度下,商業及經濟發展局能可有效執行電檢嗎?不完全可以,畢竟審查員不乏自願出任的義工,是否有足夠的政治識見完成任務?要有效進行審查,其實需要一個專業部門負責;而最可能發生的,將會是成立文化局,統一管理香港的意識形能傳播。

若果成立文化局,政府即有更全面而統一的文化發展政策 - 在自由社會裡,是好事一樁,官方可更有效資助藝術發展;但在極權之下,就成為統一意識形態管理,而且不限於電影。

吸收過去極權國家的經驗,文化局將會全面審查電影、網上影視作品、書本、報章雜誌、劇場甚至音樂等;每個範籌都會設立審查小組,凡需傳播就要接受監察。於是,以後就不止有「禁片」,還有「禁劇」和「禁歌」等。文化業者為求生存,將被逼接受監察;面對模棱兩可的審查法則,文化作品的生產將採取最保守的做法︰跟從中國標準。但若跟從中國標準,就必須與中國經已壯大的文化產業直接鬥爭 - 別說勝負,連能否保住現有一億人口的廣東省市場也成問題!另一方面,串流平台自我審查,將直接遮蔽部份「禁片」,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長期使用VPN上網。

部份不甘心的人,唯有從事地下創作。一如蘇聯,雖然政府禁止搖滾樂,但在蘇共無法完全控制的地區,卻有地下搖滾樂隊存在;同時,亦有地下電影。在加密網絡下,地下創作有可能培育一股新勢力。若香港某日重光,地下創作人將走上地面,重新定義香港文化 - 之不過,我們幾時才看到這一天呢?

最後,祝願大家在困難時代中依然安好。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