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愛情短篇:《今天只做一件事》

櫻木茶的愛情短篇:《今天只做一件事》


「別再甚麼也答應,要學習推卻。今天只做一件事:做好本份,準時放工!」

進入公司前,亞峰不停碎碎念,提醒自己要摒棄「Yes Man」的習性。

但這卻是徒然的。
才剛踏進公司並在工作間坐下,已有同事前來找他幫忙。本來下定決心的亞峰,看著「真摯」的表情、聽著「誠懇」的哀求,心頭瞬間軟了下來,甚麼也答應,完全忘記了要推卻。

不消一會,亞峰的工作清單已添上了大堆與自己無關的工作。

「我怎麼了?不是說要學習推卻嗎?」

亞峰哭喪著臉,嘆了口氣,心想這晚上的「計劃」又要延後了。

亞峰進入這間小型設計公司只有短短三年,但憑藉天份和努力,他已獲得上司的肯定和信任,肩負多個重要客戶的設計項目。加上平易近人和不計較的性格,使他不論在公司內外,也深受同事和客戶歡迎,建立了尚算不錯的人脈關係。然而這性格卻令他經常接下不必要的工作,每天工作至深宵達旦,才拖著疲憊的身軀離開。

結果只有在假日,他才可以有喘息的機會,抽時間與父母見面吃飯。
因著機會難得,父母必定把握時間勸說亞峰。

「你工作這麼忙碌,豈不是沒時間結識異性?」媽媽問道。
「不用擔心,我自有打算啊。」亞峰回答。
「我倒是想問,你可以怎麼打算,怎樣擠出時間?」爸爸義正辭嚴:「約你吃個飯也不易,何況結識異性?」
「對啊,讓我們替你安排,好嗎?」

媽媽說罷,馬上向亞峰展示手機屏幕,興奮地滑手機瀏覽女生照片,像個「媒人婆」般滔滔不絕介紹每人的性格、背景和嗜好。

一臉不耐煩的亞峰,別過臉,輕輕推開手機。

「媽,別這樣啊,我自會有安排的了!」
「安排?你打算怎樣安排?別再推三推四,快,作出選擇!」

爭論了好一會,亞峰最終被迫就範,和父母達成協議。
假如在三個月限期之內也未能找到女友,他便要依從父母安排,參加相親。

說到底,亞峰其實不抗拒相親,對愛情也有美好的憧憬,不過他的心裡,卻已有了心儀的對象。

她是一間咖啡店的女侍應。

一天,因為約了客戶見面,亞峰放工後來到這間咖啡店。這地點甚為偏遠,交通不便,卻是客戶指定的地方,原因對方鍾情這裡的環境和氣氛。然而亞峰驟眼覺得這裡沒甚特別,環境與其他咖啡店大同小異,特地前來實是多餘之舉。

不過,當他抬頭看見前來的女侍應,他卻陡地呆了一呆。
只憑第一眼,亞峰已認定她是自己心儀的女神。

因著客戶還未到達,他趁機與她攀談。短短十數句對話,亞峰已留下深刻印象。他們談得投契,亦有不少共同興趣,她爽朗的聲線、甜美的笑容、還有深深的酒窩,令亞峰完全著迷。要不是客戶到達中斷了對話,只要再談一會,亞峰應會鼓起向她索取聯絡方法的勇氣了。

被客戶拉著離開咖啡店前去晚飯時,他方才記起自己還未知道她的名字。

「不要緊,機會多的是。」亞峰心想:「下次再問她吧。」

誰知道,亞峰竟找不到這機會。

亞峰在假日再次光顧,卻看不到「酒窩女侍應」的蹤影,打聽之下,原來她只在平日上班。雖然念念不忘,忙得不可開交的亞峰,卻怎也找不到平日下班時間前往的機會。因著和父母的約定,亞峰明白不能再拖了,可惜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亞峰就是沒法準時放工,因應手上的項目太多,上司也不允許他在這段時間請假。故此,除了找尋不再做「Yes Man」的方法和乾著急,他只能向上天祈求了。

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想到方法了。

今天上班,他特地戴上了頭戴式耳機和口罩,邊聽音樂邊板著臉工作,一副「生人勿近」的臉孔,令膽小的同事覺得事不尋常,不敢貿然打擾。偶有「勇敢」的同事前來詢問,他索性不發一言,指著口罩乾咳兩聲,再輕輕搖頭,對方自會知難而退。

「既然不懂拒絕,我索性不和別人溝通,別聽要求和開口說話吧!」

亞峰的方法成功了。
今天,他終於可以只做一件事情:「做好本份,準時放工」。

來到六時,鬆了一口氣的他,脫下口罩和耳機,打算離開。
不過,當他拿著背包站了起來,一個人當場叫住了他。

一個他不能推卻和拒絕的人:他的上司。

「我已完成了今天的工作,有要事要離開啊。」亞峰怯懦說道。
「這我知道,我從沒懷疑過你的效率。」上司無視他要離開的意願,不懷好意地笑道:「說回正題,我記得你懂攝影的,對嗎?」
「對…」亞峰戰戰兢兢。
「那便太好了!」上司把手搭在他的肩膀:「現在要拍攝產品的廣告照片,但負責的亞明和小光卻趕不及回來,所以拍攝工作交給你了。」
「啊…」本想拒絕的亞峰,卻不由自主的點了點頭。
「客戶在攝影棚等著,快進去吧。」上司放開搭著的手,看了看錶:「拍攝完成後,記得進行後期處理和整理稿件,明天一早,我要把初稿發送給客戶啊。」
「嗯…」亞峰只能哭喪著臉。
「這裡交給你,我有要事,先走了,再見。」

上司說罷,飛快離開公司,剩下呆呆站立原地的亞峰。

「又是我嗎?」亞峰喃喃說道:「難道我是註定要相親嗎?」

亞峰嘆了口氣,認命似的搖了搖頭,拖著沉重的步伐,低著頭推門進入攝影棚。
剛內進,一把似曾相識的聲音,傳進亞峰的耳內。

「你是攝影師嗎?麻煩你… 咦?」

亞峰愕了一愕,馬上抬起頭。
看見眼前的人,他登時呆了,張大口說不出話來。

她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咖啡店「酒窩女侍應」。

原來,這則平面廣告的客戶正是這間偏遠咖啡店,拍攝的產品是他們的咖啡豆和用具,帶著產品前來的就是酒窩女侍應。

這樣說來,要是亞峰沒被上司叫停,依照計劃前往咖啡店,他豈不是沒法遇到酒窩女侍應,然後失望而回嗎?

這到底是錯有錯著,還是緣份使然?
管他的,好好抓緊機會,做好應做的事情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