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有選委獲發2張選票 已交執法機關調查

特首選舉有選委獲發2張選票 已交執法機關調查



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9月13日)發布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闡述選管會如何進行和監督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和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並列出兩項選舉的詳細安排及其跟進工作。選管會根據所得經驗,在報告書內檢討了有關的選舉安排,並就日後的選舉建議改善措施。

報告提到,在是次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早上10時許,主投票站有一位選舉委員會委員在將選票投入票箱時,向投票站工作人員表示他在發票柜枱獲發兩張選票,並將該一張多發而未經填劃的選
票交還予投票站工作人員。工作人員隨即帶領該選舉委員會委員到投票站主任柜枱,在該選舉委員會委員面前及助理投票站主任見證下,由副投票站主任將有關選票蓋上「未用」印章並予以保存。該「未用」選票在投票結束後連同其他選票封包及投票箱一併送到中央點票站。在點票時該「未用」選票被即場當作無效選票,另外放置,不予點算。

選舉主任在確定選舉的投票結果後,把該「未用」選票連同其他所有選票包裹和密封,交由總選舉事務主任妥為保管。

投票站工作人員在投票結束後,以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就每張發票柜枱的發票統計數據與每張柜枱已發出選票票根的數目作比對,即場確定事件是由於其中一張發票柜枱的工作人員向一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發出兩張選票所致,其他發票柜枱未有出現類似情況,而在投票箱內的選票數目沒有受到影響,並與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的統計記錄一致。投票站主任亦已即時將事件通報選舉主任。選舉事務處已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進行調查。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