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1.5萬選民資料誤傳不明電郵 選舉事務處職員認錯

將1.5萬選民資料誤傳不明電郵 選舉事務處職員認錯


選舉事務處今日(9月13日)發表分別發生於3月23日和4月28日的兩宗資料外洩事件的調查報告摘要。

其中在3月發生的事件,一名選舉事務處職員沒有跟從部門指引,將載有15,070名選民資料的檔案傳送至其私人電郵地址,以方便工作。然而,該職員輸入了錯誤的電郵地址,導致檔案傳送至一名不明收件人。

該處調查發現,該職員沒有遵從部門相關通告所載列的指引,即「僅使用部門的電郵系統以電郵方式傳送保密資料」及「不可使用個人電郵賬戶處理公務或傳送保密資料或個人資料」。該職員承認把載有選民資料檔案傳送至其私人電郵賬戶的行為屬錯誤,並為此感到歉疚。該處現正根據現行的公務員紀律處分機制,跟進該職員的不當行為。

至於4月發生的一宗資料外洩事件,一名選舉事務處職員將一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送交的回條錯誤夾附在發送予64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或其助理的測試電郵內。選舉事務處已就是次事件完成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選舉事務處相信有職員在工作過程中,不小心將有關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電子版回條錯誤夾附在發送予選舉委員會委員或其助理的測試電郵內,以致發生是次事件。

選舉事務處會不時檢視處理個人資料的工作流程及作出合適改善措施,以確保相關程序能符合現行法例、規例及指引,並及早避免易於導致不適當地處理個人資料的工作程序。選舉事務處亦會探討利用資訊科技以收集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個人資料及發送大量電郵的可行性,以避免出現人為錯誤。就事件反映有關職員的工作表現,選舉事務處亦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