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聲明提及 炮台山有人持摺櫈及鐵鎚爭執

警方聲明提及 炮台山有人持摺櫈及鐵鎚爭執


警方凌晨發出聲明,指大批示威者無視警方反對,昨日(9月15日)在港島多區非法集結,指他們違法堵路、向政府總部及警察投擲汽油彈、四處放火、襲擊他人及記者,警方對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予以嚴厲譴責。

警方聲明提到,早前就昨日在港島區舉行的公眾活動發出反對通知書。然而,大批示威者昨日下午開始於金鐘、灣仔及銅鑼灣一帶示威,並違法堵路,令港島區交通嚴重癱瘓。其後,有示威者於金鐘及灣仔港鐵站外一帶,焚燒雜物,又用鐵枝及硬物打破金鐘海富中心的玻璃。有激進示威者用彈叉,向政府總部投擲磚頭、雜物,亦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嚴重危害現場所有人的人身安全。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後,以適當武力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進行驅散,當中包括施放催淚煙、橡膠子彈及海綿彈等,亦曾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

下午約5時45分,有近20名激進示威者在灣仔告士打道近馬師道交界襲擊兩名警務人員,並向他們近距離投擲汽油彈。警方指在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二人一度拔槍示警,成功將示威者驅散。其後亦有示威者在灣仔港鐵站外及警察總部外,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嚴重影響在場所有人士的安全。

至晚上約8時,有十數人於炮台山港鐵站外集結。有人手持摺櫈及鐵鎚與人爭執,其後發生打鬥。此外,在北角多個不同地點,亦發生多宗毆打或持械打鬥,多名市民受傷。警方為了制止暴力行為,於晚上約11時,施放了催涙煙。

聲明指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行為目無法紀,警方予以嚴厲譴責。警方定必繼續嚴正執法,堅定維護香港的公共安全,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至於手持摺櫈男子,本台清楚拍攝到該人容貌,究竟他有沒有被捕,又是否獲護送離開,聲明並無提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