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澳成立同盟共享核技術 中方斥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

英美澳成立同盟共享核技術 中方斥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

對於英美與澳洲早前成立針對印太地區的三國安全同盟AUKUS,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做法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他譴責兩國向澳洲輸出核潛艇動力技術將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團』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他斥責有關國家應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尊重地區國家民心,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事,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趙立堅:「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地區機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與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又指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圖片來源:澳洲首相Scott Morrison的Twitter帳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