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再為太子站事件見記者 稱翻聽過千條通訊錄音核實紀錄

消防再為太子站事件見記者 稱翻聽過千條通訊錄音核實紀錄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日前連同三名自稱是消防處職員見記者,稱取得8月31日港鐵太子站事件的消防處內部紀錄,消防處今午(9月19日)再開記者會澄清。

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有三位自稱消防處屬員的人員,憑他們對事件的一知半解,對事件作出解讀,和質疑前線同事的工作,他認為這是污衊了前線同事,所以必須再次召開記者招待會來澄清指控,還有份參與這宗事故的前線消防、救護,和調派及通訊組同事一個公道。

陳慶勇又指,為了確保事故紀錄準確,會在核實資料之後,再修訂紀錄資料。由於消防和救護員或會以速記方式記錄現場資料,透過無線電與協調中心聯絡時,即時紀錄可能有不清楚的地方,為了確保反映真實情況,完成行動之後,消防處通訊中心有需要時會再翻聽錄音,至今已為太子站事件翻聽過千條錄音,現時仍在整理紀錄,非常之耗時間。

對於傷者10變7的指控,高級助理救護總長(港島及九龍區域)羅信堂解釋,當時僅得一位救護指揮官,加上場面很混亂,月台有400米長,指揮官要「騰來騰去」檢視狀況,當時現場有上百名人士,包括消防、警方、被捕人士等,傷者位置亦曾經移動,會有可能重複點算。

羅信堂又指做初步檢查時,傾向將傷病者歸納為較嚴重,方便向控制中心增援,但可能只是表面嚴重個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