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中暑怎麼辦

貓咪中暑怎麼辦


每年夏天亦有出現因為人為疏忽而令動物焗死的慘劇。今年7 月,天文台連續廿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室外氣溫經常超過三十度,將毛孩留在悶熱室內也很容易中暑。

為何貓咪會中暑?

貓咪長有厚重的毛,卻無法像狗一樣伸出舌頭散熱,頂多隻會透過腳底肉球來降溫,因此一到夏季,貓咪就很易出現食慾不振,同時減少喝水。愛貓的主人必須多加注意,看起來懶洋洋的貓,在夏日時熱昏頭才發現中暑,往往已經太遲。

如何分辨貓咪是否中暑

初期中暑的時候,貓咪跟狗一樣,會張大嘴巴,流口水,呼吸變得急促。此狀態會一直持續,因此一定要注意。同時,耳朵和肉球都會很熱,而且會瞇著眼睛。

嚴重一點的中暑,會令貓咪走路時左搖右擺,提不起精神,疲倦地癱軟在地上,失去活力,不想郁動。更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這時候貓咪身體脫水,口腔和眼睛周圍會充血,貓咪徹底無法動彈,身體癱軟,睜不開眼睛,必須送去動物醫院搶救。

貓咪中暑緊急處理

如果貓咪在悶熱的室內環境中暑,最好馬上開冷氣或風扇,使室內溫度降低。

如果貓咪在戶外中暑,就要馬上將牠移到陰涼及通風處。用涼水抹擦貓咪全身,使牠的體溫盡快下降。同時可用浸過涼水的毛巾放在貓咪的額頭,或讓牠的頭部枕在清涼毛巾上,以加快緩解腦部充血的狀態。

同時可用酒精浸濕紙巾,迅速擦拭貓咪身上主要散熱的地方,如肉球、腋下、大腿內側等;結合室內通風加速酒精和水分蒸發,可以加快散熱。此時飼主也可以用少量的酒精塗抹在貓咪腹部,用來加快貓咪體內熱量的散發,以達降溫的目的。

若只是輕微中暑的貓咪,在牠恢復精神之後,一定要補充水份,以免出現脫水症狀。

大家要注意的是,不少主人會以為貓咪剃毛後,可以幫助散熱。其實,貓咪身上並沒有汗腺,而且還會增加貓咪皮膚被蚊叮蟲咬的機率,並不是明智的選擇。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