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反對派

表面反對派


上回講到,位於南瞻部洲東南方的明珠島被魔龍騙走。

行騙之前,牠為顯示是自己乃一方霸者,於是也學起人話、擺出大爺般的姿態來。同時又向四洲強國一再強調,自己是一個開明的君子,故不會打擾明珠島上居民生活,還與西牛部洲那國商議,訂下規則以限制自己權力;並曾經三番四次地強調明珠島只是換了主人而已,一切不會改變。恰巧此時,有一班人突然冒出來,唱好魔龍,說只有「回歸」魔龍懷抱,才能將魔龍改變。為了「回歸」,他們忽視明珠島上八成人不願當魔龍奴僕的意願,更代表全島人民與魔龍派來的使者商討細節。直至南瞻部洲內一小部份太學士,因感魔龍統治下貪污嚴重,官吏腐敗不堪,大膽要求魔龍懲處姦佞,結果換來魔龍狂暴虐殺。其後,這批人知道民心難違,於是以退為進,一方面退出訂立規限的會議,另一方面又以反對派自居。明珠島居民不虞有詐,竟徹頭徹尾相信這批親眼目擊過魔龍無理血噬太學士,卻仍高唱明珠島乃治療魔龍失心瘋特效藥的「反對派」。

「反對派」成為了對抗魔龍的圖騰。最初,還真的多次帶領著居民與魔龍任命的魔官在重大事件上對抗,令居民深信他們就是抵抗魔龍的中流砥柱。然而每次大規模反抗過後,「反對派」總在細節上支持魔官的政策 - 包捨任由魔龍派遣其子女到明珠島長住;同時以一家不能分離為由,支持魔龍派遣更多子孫前來。另外,又忽視明珠島居民利益,贊同以島上稅收供養魔子魔女魔孫;兼且大興土木,好讓從魔龍國來的變異工匠有機會偷工減料,從中撈油水。更甚者,他們為成為魔龍代言官,甘願走進魔龍在明珠島設立的太上皇殿受其擺佈 ……

某日,有島民眼見魔龍子孫在各洲各國大肆宣稱厲害了牠的國,又大剌剌地聲稱若非牠們巡遊各洲,所有國家都定必早已灰飛煙滅。同時島民又意識到,其實在明珠島未被魔龍入侵前,根本不須依靠任何外力,生活依然豐足富裕,並早已得到各洲各地之認同;而十多年來他們捐贈予「反對派」的頭髮(據「反對派」之言,為對抗魔龍以法力懸在明珠島之上的巨石,須收集島民頭髮以編成「髮網」),竟然是用來對付自己!部份精明島民更發現,實情是「反對派」利用「髮網」將島民綑在一起,以阻止他們真正反抗;更教人心寒的是,這些「反對派」夥同無腦瘜肉人將島民的頭髮呈予魔龍,協助牠修煉以提升魔力 - 凡此種種,令部份島民拒絕捐髮,更呼籲大家不要再捐髮,以免助長惡勢力滋長。

「反對派」眼見島上不順從的居民愈來愈多,於是日復一日地宣揚「唔捐頭髮畀我哋,魔龍最開心!」兼指斥拒捐髮之村民乃「收咗魔龍著數」、「想激嬲魔龍整死全島」,同時間又偷偷向魔化警衛舉報不肯就範的島民,並且每當有島民敢於對抗魔警,「反對派」即時祭出「髮網」並譴責割席。

由於他們一方面佯裝與魔龍為敵,另一方面又阻撓其他人對抗魔龍,又誣衊所有反抗魔龍的島民是收取魔龍利益,旨在抹黑所有勇者、要島民放棄抵抗,只坐在地上一邊唱歌,一邊任由已著魔之警衛魚肉欺凌;凡站起來,賈其餘勇,猛然捍衛者,皆以暴力暴徒斥責之。面對魔龍,「反對派」則渴望被統戰收編 - 其中一個小組的組長更當眾親口承認。看官哪!那副狗頭之相真的很難看!正因他們「口裡說不,但身體很誠實」,所以後世稱之為「表面反對派」。

(〈不是神話〉之二)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