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新丁

社企新丁



「新老闆跟我簽約前再三提醒我,這是條賊船。」


還未真正了解甚麼是社企,就入了社企。

新老闆跟我簽約前再三提醒我,這是條賊船。上了班一個月,讓我這個社企新丁告訴你們內幕真相。

大家都問我究竟我的工作是甚麼。到今天我都未能三言兩語說清楚。基本上,大部份社企,本質上就是家 START-UP;至於 START-UP,本質就是一腳踢。同事們都是一個人代表好幾個部門,大家的崗位很簡單──你專長做甚麼、能勝任甚麼,漸漸那就會變成你的 JOB SPEC。例如我寫東西 OK,需要有人寫東西時就我寫;公司法、股東投資架構、合約協商,我懂的就我做;海外工作經驗我有,INTERNATIONAL EXPANSION 就預我一份。

大家以為我會好早放工,但原來在大公司要經十八層討論和批核,最後還是胎死腹中的計劃,在這裡說到做到即刻開波──收工?冇咁早。大家都節奏快,效率高,想到就去做,老闆又放手讓我們做。初初以為有些同事上班時間好彈性,卻原來因為做這種工作沒有甚麼9至6的限制──見客、搞 EVENT、傳媒訪問等等等等並無定時。全體員工太關心工作,一遇相關有用資訊立即開心 SHARE,WHATSAPP GROUP 長期有新聞,工作時間以外還是心繫工作,甚麼 WORK LIFE BALANCE。打了工這麼久,第一次真的 THINK LIKE AN ENTREPRENEUR,不是說說而已。

天天度橋、腦震盪,還以為自己進了廣告公司。地產講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社企需要IDEA、IDEA、IDEA。其實還有 BRANDING、BRANDING、BRANDING……VISION、EXECUTION、CONNECTION 等等等等。社企跟非社企都是在同一個市場競爭,要成功就要做到跟市場龍頭品牌看齊甚至更好,好到將來應當要有人想傾收購。行得前的社企概念還包含 DISRUPTIVE INNOVATION,改變既定的遊戲規則。

搞社企不是被請客吃飯,攤大手板募捐。離開在金融界打工的日子轉投社企,在工作上每天 RUB SHOULDERS 的人,由投資銀行、基金公司、企業集團裡的打工皇帝,變成這些打工皇帝的 CLIENT──企業家、慈善家、甚至發明家。今時今日,非社會企業都不能不理社會責任(CSR),未來的趨勢更是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MENT)── 一種新的投資觀念,與社會責任投資不盡相同,後者以社會責任為手段賺錢為目的,前者卻以賺錢為手段社會責任為目的。進了社企能親眼看到有影響力的企業財團基金,以及海外和本地有心有能力的商家慈善家,真正開始投入這種影響力投資,令我頓然對世界的未來感到樂觀多了。這就是我的新定體驗。THE STORY SO FAR……

免責聲明:每一家企業都各有不同。祝君在追夢實現理想的途上,不要遇人不淑。初段報告:我確實是上了條賊船──幸運在這是一條像黃金梅利號一樣奔向偉大航道的賊船。而我本身,好 BUY 海賊王 ONE PIEC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