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加貓:生理篇

家中加貓:生理篇


養第一隻貓咪後,不少人會覺得一隻貓在家會比較孤單,遂決定養多一隻。當新貓加入時,兩隻貓咪應該怎麼相處?

不要以為新貓抵埗後,所有事情都會皆大歡喜,樂也融融。你會遇到從小養大的貓咪心理問題,或是兩隻貓爭佔地盤等問題。

新舊貓 相見歡 不容易

這種情況十分正常,尤其是當家中貓咪已自小習慣自己是家中唯一寵物、家中所有地方都是自己的地盤。突如其來一隻新貓,牠一定會呷醋;而且「單身」愈久的,呷醋程度愈高,因為牠早已經習慣獨佔地盤!除非貓咪天性豁達,社交能力極強,否則要在「單身」貓的家庭裡加貓,多少會面對困難。

當然亦有例外。如果家貓們是習慣群居的貓咪,他們比較容易接受新貓。另外,如果家中貓是幼貓,處於懵懂而且未有強烈地盤意識,能接受沒有攻擊性的新成員加入,可較快適應彼此。然而,如果新貓曾於沒有其他貓咪的環境居住,突然在新住處遇到一隻貓,通常會因為其「地盤」被「入侵」而不快。

新貓剛到家,該怎麼處理?

新貓到家後,必須先讓新舊貓隔着貓籠彼此適應,再觀察一段日子。飼主先預備一個放有食盤、水盤、廁所等日用品以及小床的貓籠,並加上一塊比較厚的大毛巾,覆蓋整個籠子。注意籠裡要讓貓活動空間,不可太擠迫。

如果新貓膽小或比較惡,貓籠更是必要。條件許可的話,貓籠宜放在家裡最安靜的一角,讓新貓在籠裡待着,慢慢習慣新環境。此時,每日打開房門一段時間,讓舊貓認知有新成員,同時可隔著貓籠,透過嗅覺互相認識。千萬不要捉住兩隻貓,逼他們彼此靠近,否則只會令雙方都很緊張,造成負面效果。

使用貓籠或將兩貓在不同房間隔離,讓牠們嗅到卻無法接觸到對方,引發其好奇心,也讓原本的貓咪習慣家裡有新貓,亦讓新成員趁機認識這個家的所有氣味。不定期給予零食、點心或好玩的玩具,幫助他們建立「新氣味等於好吃好玩」的等號關係。兩三日後,讓兩貓互相接觸幾分鐘至幾小時,進一步探索彼此的味道,若是沒有隔著籠打架或吵架,即可於約一星期後,讓新貓「落地」。此時飼主宜隨時觀察兩貓的反應及狀況。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