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將公布虛擬資產平台申請牌照名單

證監會:將公布虛擬資產平台申請牌照名單


證監會表示,JPEX事件表明在不受監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上買賣的風險,以及適當監管以維持市場信心的必要性。

據此,證監會將推行新措施,包括公布多份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確保資訊清晰、透明和及時發布。其中包括「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列出根據法例要在指定限期內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被當作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列出截至2024年6月1日被當作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稱;基於公眾要求,「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

為協助公眾更容易識別在港營運的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並提高警惕,證監會將發布一份專門的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該名單將在證監會網站上清晰刊載並方便查閱。證監會亦會考慮提供更多有關不受監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資訊,從而讓公眾及早提高警覺。這將確保信息以清晰、透明和及時的方式發布。

證監會及投委會即將推出一系列公眾宣傳活動以提高防騙意識,並會繼續以不同方式加強投資者教育,包括大眾傳媒、社交媒體、教育講座等,從而加深公眾對虛擬資產相關風險及潛在詐騙行為的認知。

證監會將在法定權力範圍內對虛擬資產相關的不同業務繼續加強情報搜集,並對懷疑違法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跟進和採取法律行動,如案情需要則轉介警方處理。證監會鼓勵公眾人士就他們遇到的任何可疑活動透過網上投訴表格提出投訴。公眾投訴是證監會重要的情報來源。

證監會將與警方探討設立專門渠道,分享有關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疑活動和違規行為的訊息,並調查JPEX案件,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