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愛情短篇:《八里公路》

櫻木茶的愛情短篇:《八里公路》


為免破壞子樂的家庭幸福,可兒決定抽身離開。
然而子樂在反覆思量過後,卻做了出人意表的決定。

「對不起。」

留下了這句說話,他便拋下了妻子和女兒,收拾行裝、孤身上路,誓要追尋可兒的蹤影。回到當日跟可兒道別的機場,唯一前來送別的好友亞東,盡最後努力勸喻,盼望子樂回頭是岸。

「你就這樣放棄一切去追尋可兒,值得嗎?」
「你說我是放棄一切?」
「對啊,拋下女兒和妻子,拆散辛苦經營多年的家庭,不就是放棄一切嗎?」

子樂望向亞東,眼神閃閃發亮。

「亞東,你徹底錯了。」子樂笑道:「我現正打算追尋的,才是真正的『一切』啊。」

亞東聽罷,方才明白好友真正心意,唯有嘆了口氣,送上祝福。

「那好吧,兄弟,祝福你早日找到她。有甚麼需要的話,即管聯絡我。」
「謝謝你,兄弟。」

擁抱過後,子樂拿起背包,出發前去尋找他的「一切」。

飛機起飛後,子樂要了杯紅酒,一邊品嘗,一邊沉思他的計劃。
毅然拋下一切,搭上征途,他卻絕非「有勇無謀」:在出發前,他已多番追查,再三確定可兒所在的城市,和現正居住的地方。萬事俱備,他唯一的不安,就是可兒會否拒絕見面,但既已下定決心,他已有了死纏不放的覺悟,誓必要打動可兒,與他真正走在一起。

數小時後,子樂到達了目的地。下機並取回行李後,他隨即登上一輛的士,前往可兒下榻的酒店。乘車途中,剛才的不安已一掃而空,因為他已想到見面時應該說的話,並有信心打動可兒。

可惜,子樂想得太樂觀了。

『別要這樣,請你及早回頭是岸,回去妻女的身邊,好嗎?』

才剛到達酒店,可兒已不知所蹤,只在接待處留下一句訊息。
想必是她已得悉子樂的行動吧。

「果然不會這麼容易嗎?」

子樂沒有氣餒。
既已打算豁出所有,他有了心理準備,就算要追到天涯海角,他也不會放棄。

於是,子樂和可兒的「你追我逐」遊戲,正式展開。

憑籍廣闊人脈帶來的情報,子樂很快便找到可兒的所在地,得以繼續追尋。然而可兒的能力卻毫不遜色,每每在子樂到達前,她總能及時離去,避過相遇。結果,三個月過去,子樂到訪了十多個城市,卻依然沒法趕及見她一面。
他得到的,只有一個又一個冷冰冰的訊息和留言。

『你打算一直纏繞我,對嗎?我求求你,別要這樣,好嗎?我們不會有好結果的。』

對啊,子樂心想,無論要走多遠的路,他也執意要一直纏繞下去。
這時候,他「情報網」其中的一員兼好友亞東,剛好致電前來,為子樂送上消息。不過這消息的內容,除了說明可兒的所在地,還包括了可兒一直避走的真正原因。

這個原因,令子樂頓時不知所措,失去方向。

「你肯定這是真的?」
「百份百肯定,絕不會有錯。」
「那… 我應該繼續下去嗎?」

要是繼續的話,亞東確信子樂必定找到可兒,「你追我逐」的遊戲必定在下一站完結。
但他卻無法回答子樂的問題。

因為可兒現正身處一間醫院。
她當日離開,其實是得悉自己時日無多,希望子樂盡快放下自己,免卻生離死別的痛苦。


【還可以纏繞妳幾公里?】

子樂腦海,響起一首老舊流行曲的歌詞。

三個月來,他只能一直纏繞,卻沒法拉近距離,原因是一個在追一個在逃。
現在,可兒沒法再逃了,他有繼續纏繞、繼續去追的勇氣嗎?

可兒一直逃的原因,就是希望子樂放下自己,讓兩人的回憶永留在那完美無暇的最後一吻,成就遺憾卻是刻骨銘心的浪漫結局。現在,子樂忍心破壞可兒的心意,繼續這無意義的旅程,執意讓結局變成赤裸裸的悲劇嗎?

想到這裡,子樂跪了在地上,掩臉痛哭。

【若果你是子樂,你會選擇停在原地,還是繼續旅程,執意追求悲劇結局?】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