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兩工人意外死亡 孫玉菡稱會追究至大判

西九龍兩工人意外死亡 孫玉菡稱會追究至大判



西九龍2名工人懷疑吸入地底沼氣後暈倒,翌日被發現已死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表示,根據法例,涉事現場屬於密閉空間,初步調查後,相信有人未有做足法例要求的工序,會一路嚴格追究至大判。

孫玉菡在電台節目說,勞工處找不到證據顯示,有合資格人士曾在事前進行風險評估,確保相關空間適宜工作,亦未有人在工地當眼處,張貼相關法例指定的表格。他強調,如果有任何人不跟從法例辦事,當局會嚴肅依法追究。

被問應該由地盤負責人、承建商,抑或前線工程主任,負責判定現場是否密閉空間,孫玉菡回應,大家都有責任。他指,在《職安健條例》下,僱主負有一般責任,需要在合理範圍內,確保工人的工作地方安全;雖然工程有分判制度,但不會「連責任都判走」,政府不只會追究負責前線工作的工程公司,亦會一路嚴格追究至大判。

至於為何沒有人發現2名涉事工人未有下班,孫玉菡指,勞工處和警方會循不同角度,全力以赴調查事件來龍去脈。

孫玉菡表示,《職安健修訂條例》4月已獲立法會通過並生效,法例大幅調高罰則,是希望向全社會發出清晰訊號,表明大家一定要更重視職安健。

他指,一旦證實今次事件有人嚴重疏忽,局方就會與律政司商討,認真考慮引用新罰則,循「可公訴罪行」程序追究僱主的一般責任,最高可判罰款1000萬元及監禁2年。他認為,巡查及教育是重中之重,但始終要有較嚴厲的罰則,才有阻嚇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 FB 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