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身心均受疫情影響 香港復康力量促政府援助

殘疾人士身心均受疫情影響 香港復康力量促政府援助


香港復康力量公布問卷調查報告,指受疫情影響,殘疾人士的身體及精神健康受到負面影響,同時因為購置防疫用品,開支增加;就業不足,收入減少。香港復康力量建議政府給予更多援助。

香港復康力量在本年8月26日至9月17日期間,以問卷形式進行了一項有關2019新冠疫情對殘疾人士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234名18歲以上的殘疾人士。結果顯示半數受訪者身體狀況受到影響,接近四成體重改變;部份表示更有出現皮膚敏感及氣促等狀況。同時,超過一半受訪對象在疫情下增加了負面情緒,當中有35%受訪者更受到嚴重的情緒困擾。


(受訪者安康(化名)有長期病患,身體抵抗力較差,疫情期間擔憂染病,加上居住地區有酒店用作檢疫隔離,使她在社區生活時擔驚受怕,影響個人情緒和精神健康;安康更曾擔心地跟家人預先交代身後事。)


生活開支方面,約五成受訪者在疫情期間整體開支增加,其中近20%有增加開支者的支出增幅超過50%;在增加開支的項目中,多達85%受訪者表示用作購買防疫用品;在飲食開支及日常用品開支上有所增加則有40%。


(受訪者陳小姐(化名)表示疫情期間,購買防疫用品開支增加,經濟負擔加大,生活出現困難;同時,疫情下經濟環境惡劣,殘疾人士求職或者轉工難上加難。)


疫情期間 23%的受訪者仍能公開就業,但其中公開就業的三成受訪對象因疫情影響而遇到減薪、減工時、被逼放無薪假期等情況,受訪殘疾人士中有三成處於失業狀態。

臨床服務顧問沃馮嬿琼女士指出,殘疾人士期望透過工作達至自力更新的目標受到衝擊疫情關係令他們尋找工作的機會更渺茫,求職意慾亦明顯下降,令人擔憂。

香港復康力量提出四項建議幫助殘疾人士紓困:一放寬防疫基金申請門檻或發放津貼;二提供線上健康及運動教育,改善殘疾人士在疫情下身體狀況;三推動殘疾人士互助及發展社會資本,協助殘疾人士疫情下情緒困擾;四預留臨時職位及支援社企,解決殘疾人士在疫情下嚴重就業問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