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舉行更改國名公投 投票率僅37%未達5成門檻

馬其頓舉行更改國名公投 投票率僅37%未達5成門檻


歐洲國家馬其頓周日(9月30日)就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舉行公投,雖然有91%選民支持更改國名,惟投票率約得37%,無法超越50%的有效公投門檻。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在投票之後,強調今次公投為民主的勝利,他未有提到低投票率,僅稱投票者都支持更改國名,確認了大多數民眾的意願,他呼籲國會議員聽取民意,更威脅如未能獲得國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將會提早大選。

至於反對公投的群眾,則在國會外慶祝,他門認為改及的提議是羞辱馬其頓。

由於更改國名需要三分二議員支持,即80名議員支持才能修憲更改國名,但公投前扎埃夫就稱已獲73名國會議員支持,未能修憲門檻。

馬其頓自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國號為「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但因希臘北部其中一個地區之名字也是馬其頓,引起希臘人不滿,認為有主權聲索之意味。馬其頓於今年6月和希臘達成協議,建議將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換取希臘不反對該國加入歐盟和北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