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加三名學者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法加三名學者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獎項頒予分別來自美國、法國及加拿大的Arthur Ashkin、Gérard Mourou及Donna Strickland,以表揚他們於激光物理學方面的貢獻。

物理學獎的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Arthur Ashkin將取得一半,其餘一半就有餘下兩人瓜分。

現年96歲的Arthur Ashkin有光鑷之父的美譽,他發明的激光光學鑷子,於生物學及醫學上有廣泛應用。Gérard Mourou及Donna Strickland因製造高強度及超短光脈衝,而獲得表揚。

Donna Strickland是歷來第三位奪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之前兩人分別為1903年的Marie Curie,以及1963年的Maria Goeppert Mayer。

諾貝爾醫學獎已經於昨日率先頒發,明日將會頒發化學獎,星期五就頒和平獎,經濟學獎則於下星期一揭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