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消費券對疲弱零售市道 已發揮一定程度支撐作用

陳茂波:消費券對疲弱零售市道 已發揮一定程度支撐作用


新一期電子消費券已經於昨日(10月1日)發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消費券在刺激消費市道及提振經濟方面,效用顯著。就以8月第一期規模約130億元的消費券為例,在發放的首月,約7成的券額已被使用。在這些消費額之中,約6成用在零售交易;約3成用於餐飲;另外約1成則用在服務業。若以使用人數計,超過三分之一的市民在獲發券首月已全額用完其消費券。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雖然消費券可發揮短期提振作用,有利穩住信心,但零售市道始終受經濟大環境所影響。今年以來,環球局勢多變、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未及恢復、通脹高企、海外主要央行連番大幅加息,市場擔心環球經濟可能會步入衰退,避險情緒加劇,本港股市及樓市亦受壓。

然而,外圍因素及本地疫情揮之不去,拖累了本地經濟活動復常和市民的消費,加上高基數效應,日前公布的8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微跌0.1%;但經季節性調整後,按月比較,8月仍是續有增長。陳茂波認為,消費券對於表現疲弱的零售市道,已發揮了一定程度的支撐作用。

至於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陳茂波認為將謀劃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期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發展的目標任務、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他認為國家的堅實支持,對於香港未來的持續成功非常重要,必須更深入認識、了解和領會黨和國家的發展及對未來的籌劃,把握關鍵、找對方向,推動香港更快更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切實地服務國家所需,並為自身創造更光明亮麗的未來。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