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矛盾Content Farm報道必陸續有來

港中矛盾Content Farm報道必陸續有來



近日,有人發現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到深圳探望「三非」肖友懷及其外婆,再一次引發外界的關注,有人懷疑施麗珊正協助肖友懷來港定居,這是絕對可以理解。

肖友懷三人行的圖片在網上熱傳之後,不少媒體都有跟進報道,施麗珊亦成為了追訪的目標。與此同時,有一篇極juicy的「獨家突發有圖報道」,講到肖友懷「將獲居港權、並將分派到特大公屋」,一Click入去,條題就變成施麗珊炮轟攝記,成功觸動不少香港人的神經。

不過再憤怒都好,細心一看,妖!Content Farm來的,簡單來說,縱使所講的正正是港人的焦慮及心中所想,但畢竟是來自Content Farm,只能一笑置之。個人而言,即使內容有多啱聽,都一定不能相信,這是對待Content Farm的應有態度。

Content Farm,亦即內容農場,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是指「是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專業公司。內容農場用各種合法、非法之手段大量、快速的生產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會針對熱門搜索關鍵字用人工或機器製造大量網站內容的手法欺騙搜尋引擎,使他們製造的網頁能夠優先出現在搜索結果的前段而提高點閱率及滿足客戶搜尋引擎優化需求」。

維基又提到「內容農場製造的文章,品質多半低劣、不具參考價值,而且摻雜著許多廣告式的連結」,或許這說法已經好保守了,Content Farm除了是標題黨,會偷文後改頭換面再出之外,更離譜的是會老作新聞,今年8月,余文樂傳與阮小儀拍拖的假娛樂新聞,正正就是Content Farm今年的代表作,因為實在太多網民中招了。

正正因為這些牽涉港中關係的Content Farm文章,會騙到不少港人分享及信任,即使略有質疑,都會有人以「寧可信其有」、「放長雙眼睇」或「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去理解,但又敢問一句,有人提你余文樂與阮小儀拍拖屬流料時,你會否以「寧可信其有」作回應?夠膽這樣說的話,恐怕被人貼堂笑一世。

當然,筆者了解到,其實好多網民都不知道Content Farm是甚麼,更加不會知道是老作,筆者更預料,有關港中矛盾的Content Farm文章亦會陸續出現,因為即使有人提醒是Content Farm作品,但因為當今政府已經徹底令人失去信心,有關文章仍是會繼續瘋傳,根本無人會深究,Content Farm創作人的本質是多麼的不正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