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自處之道:《易經》四大難卦淺釋

困境中自處之道:《易經》四大難卦淺釋


近來香港政局之混亂,前所未見,打開臉書盡是讓人沮喪的消息。都說臉書是放負之書,其實《易經》亦是放負的經典。〈繫辭〉曰:「作易者,其有憂患乎?」《易經》最常見的判辭是吉凶悔吝,四者,除吉以外,凶悔吝三者均為負面之辭;再加另一判辭無咎,咎是負面,亦是從負面之無來說正面的無咎。

舉一例子,一般人會說「否極泰來」,但《易經》的卦序是先泰後否,《易經》不是正能量地說「明天會更好」,而是泰極否來 - 昨日好,到今日就不好了。經歷過香港八九十年代的人就會明白,《易經》的卦序為何是泰極否來。因此,《易經》是華夏經典中最早對抗正能量的智慧結集。然而,人生面對負面與憂患,該如何化解?

如何面對人生逆境?《易經》四大難卦

易道於困,見於《易經》四大難卦:屯、習坎、蹇、困。易道解困,則見於四大難卦之綜卦:蒙、離、解、井。﹙習坎是重卦,綜卦即本卦,因此以錯卦離卦代之。

何以綜卦是解決之道?綜卦,又稱為反卦,六爻上下置換,180度上下調轉,所得之卦即為綜卦,以示從對反的角度來看事物,一般而言為解決之道。

《易經》的排序是兩兩一組,兩卦的關係,非覆即變,稱為錯與綜,成語「錯綜複雜」即由《易經》排序而來。而綜卦是指從另一角度看問題。

難卦一:第3屯卦。《易傳》:「屯,剛柔始交而難生。」第4蒙卦。《易傳》:「蒙以養正,聖功也。」

解經:面對人生之初,萬事起頭難,最重要是教育,而且是兒童的教育。教子弟於幼時,便當有正大光明氣象。

蒙卦講教育啓蒙。一開始就講出教育最重要的地方,而且完全切中香港教育的根本問題;無論中小學還是大學的現今根本弊病,幾千年前的《易經》已作出預言。其卦辭曰:「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不是我求學生來學,而是學生主動來學,這是亨通的事。古人說:「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就是蒙卦的意思,亦是教師的根本尊嚴所在。可是現今中小學在殺校威脅之下,想盡辦法招徠學生,在最艱難的時刻,老師須四出拉客 - 老師不自重,學生又怎會尊重老師?於是學校與師生關係,變為出錢顧客與售賣知識教師;許多家長花了錢,更認為理所當然。結果好老師相繼離開。

難卦二:第29習坎卦。《易傳》:「習坎,重險也。行險而不失其信。」第30離卦。《易傳》:「離,麗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

解經:面對重重困難,要有信心,信心來自象徵文明的火,即是對歷史文化一切文明的歷程要有充份了解與掌握。

屯是《易經》上經的開始,習坎是上經的結束,表示人生由始至終都是困難。

難卦三:第39蹇卦。《易傳》:「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第40解卦。《易傳》:「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之時大矣哉。」

解經:面對寸步難行,知道要停止。知時,知言,知道因果與變通。

難卦四:第47困卦。《易傳》:「困,有言不信,尚口乃窮也。」第48井卦。《易傳》:「井養而不窮也。」

解經:《易經》之道,窮變通久,猶如井水養人而不窮。讀易之道,觀象聯想,井象水源不絕,由物象聯想到人事與歷史。

學習《易經》培養三種能力

《易經》是憂患之書,經常寫到逆境。最常見的判辭是吉凶悔吝,面對人生逆境的事實,說無所謂是自欺欺人 - 不是無所謂,而是要當下認清楚現實,接受現實,至於能否改變現實,是往後要努力的事。所謂盡人事,聽天命,樂天知命是學《易》首要之心,因此《易經》既是憂患之書,亦是至樂之書。

認清現實靠客觀分析,接受現實靠道德修養,至於改變現實則要靠意志與運氣客觀分析、道德修養、持續的意志力,學習《易經》就是培養這三種能力。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