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晤沙利文冀妥善管控分歧 據報中美同意元首年底視像對話

楊潔篪晤沙利文冀妥善管控分歧 據報中美同意元首年底視像對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三(10月6日)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

據《新華社》報道,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全面、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會晤是建設性的,有益於增進相互了解。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落實9月10日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楊潔篪指出,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攸關世界前途命運。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受嚴重損害。美方應深刻認識兩國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正確認識中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

楊潔篪表示,中方重視拜登總統近期關於中美關係的積極表態,注意到美方表示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搞新冷戰,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路。

楊潔篪闡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白宮就指,沙利文提出了一些對中國行動感到關切的領域,包括與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和台灣有關的行動。

《路透社》引述美國高層官員指,兩國原則上同意,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年底前,舉行一次視像工作會議,細節未定。

(央視新聞微博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