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 鍾國斌:對禁蒙面法有保留

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 鍾國斌:對禁蒙面法有保留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今早(10月9日)表示,現時仍對《禁止蒙面規例》有保留,指有關法例只產生更多磨擦,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

未有聯署的鍾國斌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解釋,之前不在港所以不了解條例,未有簽署。但現時仍對《禁止蒙面規例》有保留,認為條文不清晰,有關法例只產生更多磨擦,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指現時並非適當時間訂立法例,「你已經睇到,你禮拜五公布咗,一到夜晚咋,同埋整個星期六日,大家都睇到發生咗咩事囉,即係我覺得係完全冇嗰個效果出到嚟」。他認為若政府想訂立相關法例,應經過立法會審議,讓議員、市民長時間討論。

鍾國斌在節目中指,法例有可能令部分人在朋輩之間產生壓力,減少出外意欲,可能有幫助,故此代表飲食業界的議員贊同;但他認為現在根本不是適當時刻推動《禁止蒙面規例》,又質疑是否一定要用《緊急法》,為何不能以《公安條例》、正常立法會審議。

另一名未有聯署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認同長遠要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但現時並非適當時機。他認為政府應承諾在社會事件平息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府上星期通過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支持。

(rthk 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 FB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