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獅子山」路徑飄忽難預測 天文台台長承認有不足

稱「獅子山」路徑飄忽難預測 天文台台長承認有不足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今日(10月11日)召開記者會,解釋熱帶風暴「獅子山」日前吹襲香港的情況,又指暴雨通常來得急速而且難以預測,當局只能盡早發出警告;並強調是「做不到,而非天文台不願意做」。

同時,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指,當風暴「圓規」晚間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即取消強烈季候風信號,直接改發三號風球;明晚(10月12日)至後日(10月13日)中午前更可能改發八號風球。

鄭楚明解釋「獅子山」路徑飄忽,加上有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即使距離香港很遠,仍為本港帶來強勁風力及雨量。他又指天文台有不足,會檢討天氣預測及訊息傳遞方面的工作。

鄭楚明指,由於上星期六(10月9日)早上本港風力明顯增強,因此天文台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本來預計「獅子山」會逐漸遠離香港,當日下午可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但「獅子山」的路徑轉北,拉近與香港的距離,同時風勢持續,因此一直維持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鄭楚明又稱對於上星期五有女工人在惡劣天氣下因意外死亡感到難過。對於有市民質疑天文台上星期五(10月8日)太遲掛「黑雨」,他重申當日早上每小時雨量數據只符合黃色暴雨信號標準,雨勢直至接近中午急速轉大,因此天文台在中午前改發黑色暴雨警告。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