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社會問題因果關係 3美學者奪諾貝爾經濟學獎

解構社會問題因果關係 3美學者奪諾貝爾經濟學獎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今日(10月11日)公布得主,由三位美國學者一同奪得。

美國學者卡德(David Card)研究勞動經濟學而獲獎,並瓜分一半獎金,即500萬瑞典克朗(約港幣445.5萬);另一半獎金則由美國學者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以及因本斯(Guido W. Imbens)共享,二人則對因果關係分析方法作出貢獻而獲得獎項。

大會指出他們的研究讓大眾以嶄新角度了解勞動市場。在過去,社會科學許多重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但由於難以對比而無法解答,但他們展示了如何透過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s)得出答案及解釋。三人對組濟學的貢獻同時裨益其他範疇,並帶來革命性影響。

今屆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以及和平獎已於上星期相繼揭曉,經濟學獎乃最後一個公布的獎項,得獎者可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891萬港元)獎金,與上屆相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