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旺角奪還戰的意義

1017旺角奪還戰的意義



昨日清晨,大批警員到旺角假清除路障之名進行清場,幸得一批長期留守者撐著,堅持佔領著彌敦道南行線的一小段,靜候奪回陣地的時機。在網上看到警方的清場行動,心裡雖然著急,但也明白奪還戰的最佳時刻,應該是在晚上,所以分別在facebook留下兩個status,就是「命運已經注定,旺角必定浴火重生。」和「放工去邊?緊係去MK。」因我相信,與我有相同信念的人,定不會少。而最終事實證明,我的預言沒有錯,香港人在雨傘革命中的鬥志,確是無可匹敵的。

放工後匆匆與太太在旺角會合,待吃過晚飯後便到彌敦道聲援,太太在晚飯時提到她的一位「覃」姓同事,對近期的佔領行動也甚為支持,又稱其祖父本姓「譚」,本為知識份子,因在文革時期被共產黨批鬥,不容許他再發言而將他的姓氏中的「言」字邊拿掉,變成了「覃」。自此他們一家人的姓便變成了「覃」,但他們仍堅持以「譚」音來,而繼續使用「覃」字,則是要子孫牢記共產黨對他們譚家的恥辱。想不到時至今日,輪到共產黨要滅香港人的聲,他認為港人如果啞忍下去,他們的子孫便要要世世代代的活在恥辱之中。

吃過晚飯,才六點半左右,豈料從亞皆老街進入彌敦道佔領者留守的區域,已經是迫得抖不過氣來,大家都要貼身前行,當時已感到會前來聲援的市民人數,應可與10月3日驅趕黑社會那一晚相比。在佔領範圍看到一名OL坐在地上,一身寫字樓套裝,邊拿著飯盒吃飯,邊拿著手機查看,她與現場環境,看似格格不入,但在群情洶湧的形勢中,多少帶來一點舒緩,又叫人甚為感動,因為這一場佔領運動的全民參與程度,已經超越了年齡、性別和職業的界限,誰認為自己要對香港的未來負責,便會出現在街頭。

在彌敦道兩旁游走時,看到不少戴上口罩和眼罩的年輕人走過,心裡甚為感慨,便跟太太說:「上次看到香港通街都是戴著口罩的人,是03年沙士,今時今日的香港,仲衰過當年,除咗口罩,宜家啲人要戴埋眼罩,妳就知道呢個政府幾仆街。」豈料站在身旁的一個婆婆,也來附和。婆婆指自己是獨居老人,家在附近,最近每晚都有到街頭支持佔領者,支持學生和佔領者爭取真普選,她還知道一人一票的假普選,比起原地踏步的小圈子選舉更可惡,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拿出一張白紙,上寫著一句文法不通的英文:「I looking forward to having realize democrat」。她表示自己不懂英文,該句子是自己找字典翻譯出來,自己抄寫下來,留待遇到外國記者時,便會遞上字條,以便告訴記者自己追求的是真民主。我們隨即為婆婆把句子改好,並大竪拇指。

當我看到年輕的OL,以及年長的婆婆也走上街頭的一刻,我便知道,奪回旺角街頭只是時間的問題,而香港人也真的在一晚中做到了。經此一役,旺角除了是佔領者的橋頭堡,這次勝利也為旺角加添了一份特殊意義,因為當中多了一份港人賦予給佔領者的力量。奪回旺角,就是奪回香港人的尊嚴,香港人的主場、香港人的未來。

面對港共政權和變了質的警隊,這一場旺角爭奪戰,將會是漫長和持久的,那些街頭的留守者,實在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鼓勵,雖然離成功之期尚遠,而且這是一場小孩與巨人之戰,但只要港人同心面對,那大家所留的血和汗,便不會白費。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