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議會 唯一正途

普選議會 唯一正途


親共的市民,平日熱衷透過通訊群組互相傳閱荒誕的謠言,豈料道聽途說的陋習,在本港最高權力機關之一的行政會議也很流行 -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的「免費性愛」論令全城譁然,其後羅辯稱資訊由可信的朋友的朋友傳來;其後特首林鄭月娥唯有稱該言論只屬羅太個人意見,可謂劃清界線。理應雲集社會精英的行政會議,近年愈來愈像個光怪陸離的奇藝坊,不學無術。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報章專欄指出,林鄭月娥一上任就廢除評估民意和引導輿論的部門及機制,制定政策時又不考慮民意,因此今次修例即遇上政治危機。分析公共行政時難免會問,即使沒有中央政策組和新聞統籌專員,行政會議有否向林鄭月娥示警?羅范椒芬告訴我們荒謬的答案:行政會議成員心目中的大眾民意,是追求免費性愛。

沒有多少人會用「團結」去形容行政會議,本席認為用「勢力均衡」比較貼切 - 然而「勢力均衡」並不包括廣大民眾。林太和羅太也許不大投契,但她倆的剛愎自用卻是如出一轍,假如當年是林太推行教育改革而今天是羅太推行《逃犯條例》修訂,恐怕局面會一模一樣。

醫生或律師常有的「專業傲慢」未至於會干擾民眾的日常生活,但「冷氣高官」的錯誤甚至自私的決策,卻會誤盡萬千無辜市民。行政會議內的一眾權貴本來就蔑視民眾,加上香港畸型的立法機關無法制衡行政機關,使得是次修例般的管治危機,恐怕不會是最後一遭。

董建華時期的五十萬人大遊行,梁振英時期的雨傘革命,以至林鄭月娥遇到的反修例抗爭,足證香港的政治制度長期有着嚴重缺陷,令紛爭變得永無休止。議會無法維持社會公義,所以民眾上街;遊行集會不能取回公道,所以有人勇武衝擊政權,打破脆弱的「社會秩序」。

馬丁路德金說過There can be no justice without peace and there can be no peace without justice,香港權貴神往的超穩定高壓統治,只會在極權國家行得通。羅太把make love no war 之口號當成真有其事,令林太尷尬之餘,更添港人的義憤。憲政共和及民主選舉,與其說是崇高的理想主義,不如說是調和折衷的現實主義,亦是當下保住香港的唯一正途。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