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一馬基金監控嚴重缺失 高盛亞洲遭證監會罰款27.1億港元

涉一馬基金監控嚴重缺失 高盛亞洲遭證監會罰款27.1億港元


證監會表示,高盛亞洲因在管理層監督、風險、合規及打擊洗錢等監控方面犯有嚴重失誤和缺失,令馬來亞西「一馬基金」(1MDB)於2012年及2013年透過三次債券發售籌得的65億美元中,有26億美元被挪用。高盛亞洲因此被證監會譴責並罰款3.5億美元,相當於27.1億港元,是歷來最高罰款。

證監會認為,高盛亞洲欠缺充分的監控措施,以在其日常運作中監察職員和偵測失當行為,並在與1MDB債券發售有關的多項預警跡象未獲適當審查,及尚未就有關預警跡象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時,便容許該等發售繼續進行。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先生(Mr Ashley Alder)表示,個案的罰則純粹按照香港自身的罰則框架進行評估,反映了證監會認為高盛亞洲沒有適當處理圍繞1MDB的債券發售的多個可疑情況。這些缺失導致高盛亞洲多次嚴重地違反證監會的規則,當中訂明了所有受證監會監督的商號理應達致的嚴格行為標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