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點票時間過長 選管會交報告提改善建議

選委會選舉點票時間過長 選管會交報告提改善建議


就9月19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站出現人龍及點票時間過長,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10月22日)發表調查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
 
選管會發言人指,投票站當天早上出現排隊人龍,以及點票時間過長,遠超預期。選管會就現階段掌握的事實作出此報告,總結是次選舉有關投票及點票工作的經驗,尋找問題的根源,從而提出改善建議,為接下來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作出全面和周詳的準備。
 
就各投票站早上出現排隊人龍,報告指主要原因是發票櫃枱工作人員未熟習新系統運作,令流程較慢;投票人對新安排有較多查詢,部分人錯誤填劃選票,需時解釋和更換選票;亦有非投票人到投票站排隊,需時核實其投票資格。較多投票人集中在投票日早上投票,投票人數比例為2016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日同時段的四倍。有見及此,選舉事務處即時增派人手協助,選管會主席亦呼籲不必集中於早上投票。因此人龍中午起消退。

報告又提到,選舉事務處的預設應變方案中,當出現「卡紙」,須改用雙重人手輸入選票上的選擇以點算選票。然而,當晚出現「卡紙」涉及須選出委員席位較多的界別分組,若繼續使用人手輸入方式必定需要更長時間。因此,選舉事務處即場要求點票系統承辦商研究是否可以在避免重複點算選票的情況下,再次使用光標機掃描選票。

就調查報告的結果,選管會提出多項建議,主要包括選舉事務處必須就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運作出現的問題,修正相關程式錯誤。此外,要簡化投票結束後填寫和核對統計報表的工序;檢視投票箱的交收程序,分開處理接收投票箱和選舉文件物資。於點票站就點票過程,包括出現突發事故或因事延誤,要適時安排廣播有關資訊,釋除點票站內的候選人或其代理人,以及其他公眾人士的疑慮。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