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在旺角守護學生們的姐姐

感謝在旺角守護學生們的姐姐


我叫小喬,是一個17歲的女學生,跟很多同學生們一樣,原本應該為 DSE 埋頭努力,卻因為催淚彈走上街頭至今。

本來我跟幾個同學只是放學到金鐘靜坐,聽聽大家的分享,靜坐支持。後來,只是學生的我們真的無法支持每天過海的費用,就轉到旺角那邊抗爭,週末才會留守,好讓父母都放心。

當大家都放眼第一次的對話,卻換來旺角的清場。放學後就跟幾個同學一起到旺角,十月十七日那一晚很混亂,我們幾個卻遇上一個善良又溫柔的姐姐,我們並不認識,她卻盡一切努力守護著我們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很希望藉著這個平台,讓這位姐姐知道我們由衷的謝意。

那一晚,我跟幾個同學默默站在前線,卻沒有任何謾罵,只是每當人群起哄,警察都不理因由向我們噴射胡椒噴霧。混亂中,我就不幸的被噴中,一時失足跌倒在地上,朋友們根本分身不暇去救我。我既看不見,又沒法找到支撐站起來,突然有一個人攬著我,未幾又拖我到一邊。我只是聽到大家都說這裡沒有足夠的水,因為物資在今早被清場是都散落了。

「你點呀,有無事?痛嗎?」到我可以張開眼的時候,這個姐姐睜著通紅的雙眼關心著我。友人們跑來我身邊的時候,我才知道原本剛才有警察手執警棍想驅趕我們,姐姐就衝出來保護了我,卻慘被噴射胡椒噴霧,大部份的水都讓給我沖洗,到新一輪的水來到的時候,她才清洗呢!我很能體會她的痛和難受,卻是為了我這個陌生的女生。

之後,因為知道我們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在這裡抗爭,姐姐就說無法安心離去,要留下看情況。眼前這個還是穿著襯衣短裙的姐姐真的一直陪著我們,在混亂黑暗的一晚,同行的女友人被警棍打中,頭破血流,男友人也被打爛的傘子戒傷臉頰,姐姐一直攬著我們,盡力擋在我們前面,其他人也跟警察說,是學生來的是學生來的,可是都無辦法叫停警察。

混亂過後,姐姐一邊安慰我們,一邊幫我們包紮。我們的血弄髒了她的襯衣,她都沒有理會過。我忍不住抱著姐姐痛哭,問她為甚麼我們這麼痛苦去抗爭。她攬著我,說這條民主的路不容易,但是同路人不少,相信這都會是我們成長的印記。我相信那一刻年紀不比我們大得多的姐姐也很震撼,因為安頓我們以後,我看到她自己揉著瘀傷的手,默默流淚。

之後兩天,姐姐都會為我們帶來住家飯盒,陪著我們直到半夜也離去。說我們是暴徒?是旺角很危險?事實是我們卻充滿愛,彼此守望。

到昨天,因為下午的混亂,姐姐下班不停打給我,我電話卻沒有電,讓姐姐很擔心。她一直在佔領區找著我們幾個,我們在匯豐銀行遇上。那時,我們坐在石壆閒談,旁邊也坐著其他人在休息和吃飯。忽然跑來一個男人,在我們面前打破天拿水樽並想點火。幸好身旁的男士及時制止他。回神過後,姐姐馬上問我有沒有事,又希望我晚上不要再留守。我感受到拖著我的手一直在擅抖,也發現姐姐的手被玻璃碎片戒傷滲血,她也顧不了自己太多,就是著緊我這個陌生人。每一句溫柔的關心,每一個體貼的舉動都只要在這裡的人也感受到。

晚上天要下雨,我們都決定繼續留守,姐姐又努力為我們幾個學生去整理帳篷才又離去。在帳篷裡,我問她你男朋友為什麼會放心你這個弱不禁風的女生每天跑出來,照顧我們這幾個陌生人。她笑說自己孤家寡人,沒有太大牽絆,都是成年人,怎能讓我們這班學生走在最前。

韻姐姐,我們答應你會好好照顧自己,多謝你義不容辭照顧我們幾個。你的單純和善良,是值得遇上更好的人,在這個人來之前,我們五個都願意守護你。希望你能看到我們的祝福,感受到我們的感激。

我們相信,在每一個佔領地方,都有很多有心人在守護學生,請大家都讓這些愛的事分享出去,因為我們都是以愛去堅守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