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歪路

王岐山: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歪路


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今日(10月24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視像方式致辭,他指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金融脫離實體經濟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王岐山又稱,要堅守金融發展基本規律和金融從業基本戒律,緊貼企業生產經營,抓住市場新趨勢、新機遇,支持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使金融服務與實體經濟相互促進,健康發展。

王岐山強調,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重在順應變化,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多依托國內市場,不斷提升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

王岐山續指,當前全球金融經濟環境變化劇烈,既要堅守底線,也要靈活應對風險挑戰,勇於除舊立新。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支持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用經濟發展的增量消解風險,用規範的方式應對風險,在市場化、法治化的基礎上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在鼓勵金融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擴大金融開放與金融監管能力之間尋求平衡,寓管理於服務之中。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