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壓果汁營養不似預期 營養師Annie教你食生果小貼士

冷壓果汁營養不似預期 營養師Annie教你食生果小貼士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公佈了40款冷藏果汁的營養測試,發現2款檢出棒曲霉素高於香港的行動水平,4款樣本檢出微量防腐劑,另在營養素測試方面,全部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極低,而大部分蘋果汁及少量混合果汁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都很低,反映冷壓果汁營養價值可能未及預期。

甚麼是冷壓果汁?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Annie Lee接受本台節目《大香港早晨》訪問,Annie表示,傳統果汁通常以高速攪拌的方法製成,過程易產生熱力,令果汁內的營養如膳食纖維及醇素等較易流失,從而令果汁營養價值大減。冷壓果汁在製作技術上亦有別於傳統果汁,通過高科技技術讓果汁維持在低溫環境,再通過慢速擠壓提取果汁,因此坊間認為冷壓果汁營養價值較高。

冷壓果汁易感染「棒曲霉素」?

在消委會的40款果汁測試中,其中2款檢出棒曲霉素高於香港的的行動水平,Annie表示,棒曲霉素多數出現在長期擺放而開始變壞的果肉中。冷壓果汁不經人手處理,不能選出含棒曲霉素,因此較易含棒曲霉素。

Annie又提到,營養師們認為原隻新鮮水果營養價值比任何果汁皆高,因為水果的營養主要來自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而稀釋、不含果肉及果皮的果汁,營養流失較多,其營養價值相差新鮮水果較大。亦由於有些果汁較濃縮,因此糖含量較高,過量飲用不利健康且增患糖尿病風險。因此,營養師並不建議大眾以飲用果汁代替食用新鮮水果。

多吃「飯後果」未必有益

營養師建議,大眾應盡量避免有晚飯後吃水果的習慣,因為飯後血糖含量增加,多吃「飯後果」易令血糖過高。Annie則建議大家在餐與餐之間食用水果,中和血糖。營養師亦建議,人每日均衡攝取的營養分量應為兩份水果,卻不應連續進食太多,避免血糖飆升。

相關節目:
大香港早晨第953集第3節
冷壓果汁營養不及新鮮水果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5/953/3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