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全年經濟增長接近6.5%

陳茂波料全年經濟增長接近6.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將在明天(11月1日)公布。他指從貿易和消費相關的指標看來,香港經濟的復蘇在最近數月更形穩固,因此相信第三季的經濟增長數字仍然不俗,但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經濟反彈的速度遠較預期強勁,加上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數較高,第三季經濟的按年增幅應會低於上半年。

陳茂波於最新網誌提到,展望今年第四季,因環球經濟增長已有見頂回落跡象,香港貨物出口的增速料將放緩。本地方面,就業和收入情況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效應,與消費相關行業的表現將會繼續得到支持。政府在8月中預測2021年全年經濟增長為5.5%至6.5%,按照目前的趨勢,他預計今年全年的實際增長數字應會接近這預測區間的上限。

雖然經濟保持穩步復蘇的勢頭,但陳茂波認為,要令聘用大量基層勞動力的行業受惠,經營環境及展望須持續改善。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今年6月的平均工資率按年升幅輕微加快至1.1%。不過,以整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做參考,扣除物價變動後,實質平均工資率仍跌0.3%。他認為這數字某程度反映即使今年來的經濟持續改善,但對較基層的打工仔來說,實際的體感溫度也許還有待回暖。

他強調特區政府正進一步調整防疫抗疫的措施及安排,冀盡快推進恢復中港人員的正常往來,為本港的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持動力。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