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領展化系列(二):將香港人一了百了

香港領展化系列(二):將香港人一了百了


今年9月初,大陸的公安廳開始接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請、福利互認與身份對等,似乎是中共和特區政府實行大灣區計劃的先行步驟。總之,消滅香港人的號角,終於吹起了。

為了執行國家任務,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吹噓大灣區如何遍地黃金,引誘香港人北上生活。大陸的醫療、交通、治安、食品和公德都是亂七八糟,社會環境儼如風靡全球、以犯罪為主題的遊戲Grand Theft Auto(GTA)中之情節;加上耳聞目見大陸權貴和精英不斷逃逸,清醒的香港人,當然不應上特區政府的惡當;然而不怕威逼只怕利誘,究竟日後中共和特區政府會再耍甚麼下三濫手段實現「留地不留人」大計?嘔心的旺角大媽舞成功令旺角行人專用區「殺街」。旺角會否只是縮影,香港又會否被攬炒?

日前,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領導的智庫發表報告,建議先釐清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中國公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以便公眾理解個人和國家的關係,及解決政制改革、《基本法》第23條及國民教育等重大政治問題 - 本席認為,無人會相信上述建議乃曾鈺成一家之言。報告反映了北京某一群人的想法;同時,北京猜忌香港本土的人是清楚不過的事,對國際政治環境的焦慮亦顯然易見,故此北京要百份百保證香港居民的政治忠誠。

對於大灣區計劃,特區政府不多作討論,亦不主動挑起爭議,而是直接製造既定事實。套用憲法學去解釋,就是「憲制慣例」- 被大家普遍認同須要遵守之不成文法規,並獲所規管的人士或機構尊重,即得以確立。理論上,這種方式甚少違反現行法律,且很容易適應新的政治社會狀況,所以常被用以發展憲制。香港本就是以法治民(rule by law)的地方,特區政府要逼迫香港人接受大灣區計劃,實在輕而易舉,一如當年政改方案,明明不是民主普選,中共和特區政府硬說成是合憲合理的民主普選,幸好最後立法會被否決此方案。

一國兩制和香港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未來十年將變得面目全非,香港人早應知道,世上最可靠的終究是自己。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