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城創辦人石天9月病逝 享年72歲

新藝城創辦人石天9月病逝 享年72歲


新藝城影業創辦人之一石天早前逝世,享年72歲。

媒體報道,黃百鳴引述石天的幼子Dickson,證實石天9月時因癌症病逝;又稱其家人希望低調,待辦妥後事後,再決定是否舉行追思會。

藝人林俊賢昨日(11月1日)亦在社交媒體寫道:「驚悉世界五邑商會石天(劉偉誠)會長離世。天妒英才,哲人早逝。」

石天本名劉偉誠,早年加入邵氏的「南國實驗劇團」,上世紀六十年代正參與邵氏電影幕前演出,及後加入嘉禾,參演《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醉拳》等。

至八十年代,石天與麥嘉、黃百鳴等人成立「新藝城影業」後,與其後加入的施南生、曾志偉、泰迪羅賓及徐克,合稱「新藝城七怪」,於「奮鬥房」中寫出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最佳拍檔》系列、《英雄本色》系列、《倩女幽魂》、《阿郎的故事》、林嶺東的「風雲」系列等,創造港產片的輝煌盛世。

石天於1991年演過徐克、程小東執導的《橫掃天下》後淡出影壇,至2016年客串洪金寶的《特工爺爺》。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他與麥嘉、黃百鳴、施南生、曾志偉、泰迪羅賓同台。

(圖片來源:1981年電影《追女仔》)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