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南瓜戚風蛋糕

嘉慧食譜:南瓜戚風蛋糕


《腐女人妻媒體》迎來第300集,所以想焗個蛋糕來慶祝一下,適逢深秋南瓜季節,就將南瓜做成戚風蛋糕吧!今次用氣炸鍋和焗爐做兩個南瓜戚風蛋糕,簡單易做,快來試試看~

6吋蛋糕2個材料:

雞蛋黃  6隻(50克一隻的蛋)
植物油  50克(沒有特別味道的油皆可,我用提子核油)
牛奶   50克(我用了冇乳糖的脫脂奶,可以用平常的全脂奶)
低筋麵粉 110克
雞蛋白  6隻
糖    90克
雲哩拿  少許
南瓜蓉  180克(用了媽咪瓜/栗南瓜,可以用不同的南瓜)

做法:

(1)先將南瓜切塊,隔水蒸20分鐘至熟和淋,然後刮出瓜肉,再壓爛過篩,即可成南瓜蓉,放涼備用。
(2)將6吋甩底蛋糕盤下面包上錫紙。
(3)將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倒入不同的大碗內。
(4)將蛋黃打發散開,加入南瓜蓉、牛奶、油,攪拌至完全混合之後,再篩入低粘麵粉拌勻,成了稠得來流質狀就可以。
(5)在打蛋白之前先將氣炸鍋預熱300F/150C – 5-8分鐘,預熱焗爐350F/180C。
(6)蛋白的大碗內不可有油脂,如想的話可以加一些檸檬汁或他他粉,可使蛋白打發更穩定,不過我沒有加,然後分3次加入糖,先用快速後用慢速,打發蛋白至乾性打發的狀態即可,不要過度打發。
(7)將蛋白分三次加入麵糊中,慢慢拌至均勻,但也不要過度攪拌。
(8)將蛋糕糊從高處倒入蛋糕盤中,蹬一蹬(蹬走大氣泡),再用筷子攪一攪使面均勻平滑。
(9)將氣炸鍋溫度調低一點至275F/140C,將其中一個蛋糕焗35-40分鐘至熟即可取出。
(10)將焗爐溫度調低一點至325F/160C,將其中一個蛋糕焗35-40分鐘至熟即可取出。
(11)焗好後將蛋糕蹬一蹬,將蛋糕倒扣放涼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這食譜可以做6吋蛋糕兩個
★這蛋糕放入密封袋室溫可以放2-3天
★南瓜會有蔬菜的青味,所以加一點雲哩拿更好
★因為是戚風蛋糕,出來的成品該是有彈性得來也挺身,不會收縮
★蛋糕經過倒扣後,會變的更軟棉,表皮用手觸摸也不脫不黏手才是熟,如黏手脫皮而且按壓蛋糕時有沙沙聲,即未熟透或應該說是蛋糕體內的濕氣未散,如是者就要調校焗的時間或溫度,因為始終不同焗爐和氣炸鍋的品牌功率馬力也各有不同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戚風蛋糕食譜,可以隨意轉成不同味道如綠茶/伯爵茶/朱古力
★用同一個食譜,分兩個方法焗,出來也有不同效果,焗爐焗出來整體形狀靚,腰身直,氣泡均勻,濕潤又彈性,南瓜味出一點,氣炸鍋焗出來表面平面但有皮夠厚,腰身不夠直,氣泡有一些均勻,濕潤又彈性,蛋糕香味出一點。
★味道是很個人的,不喜勿跟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300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南瓜戚風蛋糕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300/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